【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加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马天毅

2020-10-18 07:2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通讯员 屈啸] [编辑:刘茜]
字体:【

加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马天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屈啸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这是巨大的鼓舞,也是重大的责任。”10月16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马天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工业战线将坚定发展信心,做强优势产业,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把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做出成效,推动湖南加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确定以产业链为抓手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重点培育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我省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产业,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成长为国内甚至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

“顺应智能时代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从加强政策引导、加强示范引领、加快补齐短板、抓好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生态五个方面,推动湖南制造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马天毅表示。

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联动推进智能制造的体制机制。在建设智能制造创新体系、培育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和技术服务商、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营造良好的智能制造生态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强示范引领。“十四五”期间,围绕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对标国际“灯塔工厂”建设标准,建成20个左右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制造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加快智能制造新模式、标准、装备的推广应用,在食品、冶金、纺织等传统产业全面推动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推动2000家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加快补齐短板。以“用”为牵引,以“产”为主体,以“学”“研”为支撑,大力推进短板装备攻关,引导企业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研发智能化装备产品。加快发展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智能传感器、工业机器人、工业级可穿戴设备、无人系统等智能产品和装备,在重点行业实现规模化应用。积极探索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拓展应用。

抓好平台建设。继续举办好智能制造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世界计算机大会等重大展会活动,进一步形成影响力和品牌力。充分发挥智能制造相关协会、联盟等机构作用,大力推进标准实验验证平台和区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创新资源、设计能力、生产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集成对接,推进智能制造各环节和全价值链协同优化。加快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技术门槛和成本。

营造良好生态。“十四五”期间,重点培育200家左右本土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强化用户、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装备供应商等联合体的协同创新,帮助企业打造细分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大力支持以AI技术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