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论坛”展现新时代电视人新风采

2020-10-18 07:1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通讯员 周玲] [编辑:刘茜]
字体:【

探索新路径 发掘新动能

“金鹰论坛”展现新时代电视人新风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通讯员 周玲

新时代下的电视发展,等待着一场变革创新的东风,两年一度的金鹰论坛,带着更大的希望和期许,迈步而来。

10月17日,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金鹰论坛在长沙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文联、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视协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国视协卡通艺术委员会承办。

本届金鹰论坛以“新时代 新视界 新力量”为主题,把握行业发展脉搏,探索电视改革方向,同时也探讨电视界应对新冠疫情的时代课题。在内容和形式设计上更加丰富,聚焦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动画等各个领域,邀请全国多位业界资深的电视理论家和业内各门类领军人物共襄盛会,以主题演讲或圆桌对话的形式,为现场听众带来了多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当日上午,是主题演讲环节,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担任嘉宾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媒介》杂志总编辑黄升民,中国视协顾问、中国视协网络直播专业委员会会长欧阳常林,中国视协编剧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平,微博台网业务部运营总监伯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年度报告(蓝皮书)副主编王飚先后进行主题演讲,分享从业以来的深入研究及自身的经验体会。

黄升民在以《融媒体视频化进阶》为主题的发言中,对融媒体视频化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融媒体视频化的本质特征、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并对融媒体视频化行业实践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欧阳常林则以《价值重构,取长补短——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应变思考》为题,对互联网媒体的迭代变化及融媒发展的3个阶段进行深入分析,就应对媒体融合发展这一趋势提出了个人的应变探索;王海平的发言题目为《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若干思考》,他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对新时代电视剧创作进行丰富思考,对影视人的知识结构和理论素养进行了深入讨论;伯莉结合丰富案例,以《微博与电视媒体的融合之路》为主题,对微博的电视业务现状、微博与电视媒体的融合进程、微博持续为电视媒体赋能的核心要素等内容进行精彩讲解;王飚则围绕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主题为《2019-2020年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特点、趋势》的演讲。

当日下午,圆桌对话更是精彩纷呈。来自传统电视媒体、新媒体平台、影视制作机构以及融媒体行业代表、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一线主创人员等各行业电视精英汇聚一堂,先后围绕《以艺战疫,风雨同舟,电视界凝心聚力助抗疫》《守正出新,逆风而上,加强电视剧精品创作》《融媒体生态下中国纪录片发展趋势》《新技术、新媒体(5G、区块链、移动互联网)对动画创作、行业的影响,传统电视卡通媒体的突围、升级》《后疫情时代中国综艺发展》等5个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下的中国电视要继续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己任,努力建成新型传播平台,打造深度融合的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现场,专家们踊跃发言,探索电视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发掘新动能,展现了新时代电视人的新风采。

来自全国电视行业及网络视听行业有关代表、各省(市)宣传系统及新闻出版广电系统有关负责同志,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金鹰奖提名代表及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