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脑瘫女孩:我想读书 刚学会的《谢谢你》唱给外婆

2020-10-17 10:3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莫凤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5岁脑瘫女孩:我想读书

刚学会的《谢谢你》唱给外婆

在长沙某小区“爱心之家”,15岁的戴思颖戴着耳机安静坐在沙发上看手机,这是她学习知识的最好方式。 记者 田甜 实习生 莫凤琴 摄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 15岁,正当放飞梦想的年龄,思颖却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跟同龄人一起上学读书。

因出生时早产缺氧导致脑瘫,思颖无法正常站立行走,但生活的磨难赋予了她永不言弃的坚韧。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这位坚强的女孩,聆听她的梦想。

外婆陪伴四处求医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附近的一处小区民居,这里是爱心人士免费提供给脑瘫家庭的“爱心之家”。

临近中午,房子内围聚了十几人,室内饭菜香混合着话语声,格外有烟火气。戴着耳机安静坐在沙发上看手机,思颖和普通15岁女孩没有差别,干净漂亮,如果不是脚上绑着的矫正器,不会觉得眼前的她有何特别。

“她现在上网课,先别打扰。”主动跟记者搭话的瘦弱老人是思颖的外婆林思金,由于女婿在长沙工作,2018年她带着外孙女从广西桂林灌阳县来到长沙。思颖2岁查出患病开始,她就一直陪同四处求医,长沙已经是她们辗转的第四个城市。

“长沙是个好地方,我们在这里受到很多帮助,外孙女也越来越好了。现在自己学着玩手机,认字,还能跟着老师上网课,多好。”说起外孙女的变化,林思金很是开心,“能恢复到现在这个样子真的很不容易。从一开始的手脚不听使唤到现在的能自主学习,娃娃经历了一次脑部手术、一次腰部手术和两次腿部手术。”

好了就去考医学院

“女儿要照顾二宝,女婿要赚钱养家,外孙女就是我抱着长大的。十几年就是每天照顾她,陪她做复健,给她按摩。医生说,她一定可以站起来和正常孩子一样行走。”老人一脸憧憬,很难想象,眼前这位体重刚过80斤的62岁老人,是如何每天抱起70多斤的外孙女上上下下,带着她辗转多地的。好在努力并没有白费,思颖在外婆的照顾下坚强又乐观。

“很小的时候外婆就教我背诗,我也一直在不断努力,学习认字。2018年妈妈给我买了智能手机,9岁的弟弟也鼓励我多学习,我通过手机学到了好多知识。”思颖告诉记者,因为生病,她接触世界很有限,外婆总是竭尽所能让她有更多接触新事物的机会。

“我想早点好起来,现在只要有时间就抓紧学习,争取追上同龄人。”结束网课学习,懂事的思颖拉住了外婆的手,给她唱了最近新学的歌《谢谢你》,并悄悄地告诉外婆,“我和医生叔叔约好了,好了就去考医学院做他的学生。”说起未来的打算,戴思颖和林思金都充满着希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实习生 莫凤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