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城乡供水一体化成绩亮眼

2020-10-17 09:01: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金洞水库(平江县长寿水厂水源)。

2013年下半年,平江县遭受特大旱灾,有17个乡镇集镇出现严重缺水现象,持续时间长达28天。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认定该县农村饮水不安全总人数达29.53万人。

一个令人尴尬的事实是,平江并不缺水。据统计,平江县可利用水资源总量有6亿立方米,人均径流占有量近4000立方米。

拥有充盈水量的平江县,为什么会面临缺水的困境呢?概括起来有“四难”:靠天得水,持续供水难;山多人稀,集中供水难;植被损毁,蓄水净水难;无序开矿,安全取水难。

一边是触手可及的充盈水源,一边是现实面临的缺水窘境。这一道沉甸甸的民生考题,时刻牵动着县委、县政府的心弦。

破题的关键在哪儿呢?通过反复论证,全县达成的共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平江饮水问题,必须具备资源和资金两个要素。

按照“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的原则,平江确定以长寿镇黄金洞水库为主水源。该水库水量充沛,水库有效库容为7600万立方米,集雨面积120平方公里,年均来水量近亿立方米;经多次采样分析,水质优良;地势较高,可受益面较大。原水经集中净化处理后,即可覆盖15个乡镇。

实施平江供水枢纽工程,总投资需要近10亿元。为破解资金难题,平江县委、县政府将供水枢纽工程定位为全县“新中国成立以来惠及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出台了“政府投资、平台融资”的筹资方案,由县城投集团对建设资金予以保障。至此,破解平江“水盈水缺”问题的“金钥匙”终于找到了。

根据《平江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该县将供水枢纽工程分为东部和北部供水工程。东部供水工程以黄金洞水库和尧塘水库为水源,覆盖东、中、西部16个乡镇69.62万人;北部供水工程覆盖南江镇等3个乡镇10万人;对其他5个乡镇水厂提质改造,并逐步归并到县自来水公司统一管理。

平江,打响了建设城乡供水枢纽工程的攻坚战。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工程指挥部政委和指挥长。县人大、县政协将供水枢纽建设列入重点议案和提案。全县形成了“集中财力办大事,聚焦民生建水厂”的浓厚氛围。县里各相关部门简化审批程序,减免相关费用,整合建设资金,积极为工程建设献计出力、添砖加瓦。工程沿线乡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使工程建设取得了沿线百姓的鼎力支持。

时间,见证着平江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坚实足迹。2015年6月,平江供水枢纽工程一期项目——东部供水枢纽工程开工,2016年4月向长寿镇供水,2017年10月向龙门镇、木金乡供水,2018年10月向加义镇、三市镇、安定镇供水。2017年12月,二期工程开工,2018年12月竣工;2019年10月,二期工程向三阳乡、汉昌镇、梅仙镇、余坪镇、瓮江镇供水。至2019年,平江供水枢纽工程已覆盖13个乡镇,289个村16万余户,城乡居民总数为56.4万人。(平江县水利局供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