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的“三鬼”:有了甜蜜的事业,还有了美满的家庭

2020-10-17 01:12:44 [来源:湘遇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茜]
字体:【

展示湖南“精准扶贫”非凡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演出。湖南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民、33岁的龙先兰观剧时,总是盯着剧中的田二毛看,从田二毛身上,他看到了几年前的自己。

△ 十八洞村村民龙先兰

龙先兰,因为父亲去世,母亲改嫁,龙先兰成了孤儿。亲情和管理的缺失,使他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孤独,暴烈。酒,成了他排遣一切的良药。哪里喝,哪里醉;哪里醉,哪里睡。这样的他被村民贴上了酒鬼、懒鬼、穷鬼的标签。

《大地颂歌》中脾气暴躁游手好闲的村民田二毛(中)

记者问他,剧中哪个角色是根据你本人的真实故事改编的?龙先兰回答:“观看《大地颂歌》时,每一场我都全程盯着田二毛看,《大地颂歌》中田二毛这个角色的原形人物就是我,不过演员比我胖些,现实中,我也没打锣。”龙先兰说:“从剧中田二毛公然作对,到最后的主动支持,每一幕都感觉是自己前几年生活的倒放。从一个无依无靠自我放弃的孤儿到龙队长一路以来的帮助下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很庆幸现实生活里有那么一个好队长老大哥,改变了我的一生。”龙先兰说:“看了《大地颂歌》很惊喜也很意外,完全没想到自己的经历通过这么大的舞台让全国人民知道,希望成长道路上与我有类似经历的人也不要放弃努力,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在十八洞村精准脱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先兰学习养蜂技术,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产业,逐渐成为养蜂大户。收获事业的龙先兰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脱贫又“脱单”。

龙先兰一家与《大地颂歌》中演的一样,2015年,一个叫吴满金的姑娘在扶贫工作队为十八洞青年举行的相亲会上认识了龙先兰。婚后,龙先兰不但与吴满金相亲相爱,还给产品起名叫“金兰野生蜂蜜”。他们成立了公司,还牵头成立了养蜂合作社,现在已有118户共562人加入合作社。

谈及七年来,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先兰说:“现在我们村上路更好了,差不多一半村民家有了小汽车。这让我想起,以前龙队长给我们讲未来脱贫后的美好生活时,我们还不信。可事实证明,我们现在的生活比他当时讲得还要好,真的。”龙先兰说:“目前我在十八洞村自己投资了一个‘游乐谷’,游客来了以后可以为他们提供吃、喝、玩一条龙服务,把‘游乐谷’经营好这就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龙先兰脱单娶妻,还买了新车。李健 摄

吴满金作为十八洞村村民代表也带着孩子来到长沙观看了《大地颂歌》。吴满金说:“看了这部剧非常感动,这部剧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我们村与精准脱贫工作队之间发生的故事。”吴满金说:“我们小时候去十八洞村,那时候路都不通,村里的姑娘纷纷外嫁,外面的姑娘不愿嫁进来。现在好了,一些外村的女儿也回来了,有的做生意;有的当起了讲解员。有的村民家里开起了农家乐的,外村的女儿还回来帮忙打理家里的生意。还有的女婿也跟着一起回来,帮着家里开农家乐,这样的情况都有,反正现在大家的生活是越过越好了。”对于未来,吴满金说:“打算把我们的产业做大做好,让我们的宝宝好好读书。”初中毕业的吴满金在与只读到小学五年级的丈夫在共同创业过程中,深深感受到文化程度低在创业过程中很吃亏(吃力),她说:“有时候想做一些宣传资料,就搞不好,现在特别想好好学电脑。而且我正在努力学,要学得越多越好。”

撰稿 | 三湘都市报记者吴岱霞

视频 | 三湘都市报记者刘品贝

摄影 | 李健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