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途径加大科研投入 “真金白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020-10-16 10:49: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尹志军] [编辑:金灵]
字体:【

“真金白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长沙多途径加大科研投入推动创新发展,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获研发奖补资金占全省一半以上

蓝思科技自2015年上市以来,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67亿元,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图为蓝思科技自动化智能车间。企业 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尹志军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日,湖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2020年度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财政奖补核定情况的通知》,决定兑现2020年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财政奖补单位36家、奖补资金2760.64万元,兑现2020年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单位2876家、奖补资金78679.53万元。记者梳理发现,长沙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凭着自己的实力获得的研发财政奖补资金占到全省的一半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市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沙还通过对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等给予不同类别的研发经费补助,持续激发研发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长沙5家高校和企业获得顶格奖补

自湖南启动实施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财政奖补政策以来,长沙连续3年积极发动。而要获得这些奖补,条件之一是研发单位当年度研发投入总量较上一年度要有“增量”,增量越大所获奖补越多。

今年3月3日,省科技厅开通研发奖补系统,市科技局第一时间实地调研走访、上门宣传政策,组建千家企业联络群、公布咨询电话及时解答企业疑问,鼓励企业开展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和研发奖补资金申报,帮助企业提高申报效率。

成效喜人。2020年,长沙地区共有1513家企业获得研发奖补资金39881.43万元,企业数和奖补额分别占全省的52.6%和50.68%;19家高校科研院所获奖补资金1411万元,分别占全省的52.78%和51.11%。其中,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两所高校均获得顶格奖补500万元,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获得顶格奖补1000万元。

奖补资金怎么用?由研发单位统筹用于开展后续研发活动,使用范围可由各研发单位结合实际确定。对科研活动做出重要贡献的科研人员,可按照科研和财务管理规定给予奖励,直接发放给个人,最高不超过奖补资金的30%。这无疑将极大提升研发人员的积极性。

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功能视窗及外观防护零部件行业领先企业,蓝思科技成立1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先后成为苹果、三星、华为、vivo、OPPO、小米、特斯拉等大客户新品的核心供应商。据介绍,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研发支出分别达到14.8亿元和16.39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4%和5.42%。截至2020年6月,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641件,其中发明专利164件、实用新型专利1374件、外观设计专利103件。

企业研发投入连年递增,每年推出3至5个新品

组织发动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申报省级研发奖补资金,只是长沙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的若干举措之一。

设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专题科技计划,共立项72个项目、支持经费680万元;市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新列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专项资金;继续列支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补助专项资金……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长沙举措连连。截至9月,今年长沙已兑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54亿元;479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6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92%和35%。

值得一提的是,市科技局还牵头出台了《关于印发有效降低疫情影响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对按规定完成研发报统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5%给予补助,最高补助50万元。目前,已初步确定420多家企业,拟支持经费近5700万元,其中36家企业可顶格享受每家50万元奖补。

今年,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不仅获得了省研发奖补资金190.95万元,还获得了长沙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专题科技计划15万元支持,以及拟支持的50万元研发投入补助。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以每年两三千万元的数额递增,占比维持在销售收入的7%左右,未来将提升到10%。

“持续的技术创新将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公司今年的研发投入已超过1亿元。”三诺生物总经理助理欧阳柏伸表示,企业产品研发周期和市场导入期均比较长,持续的研发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力驱动器。为此,公司每年会推出3至5个新产品。今年亮相的便携式全自动多功能检测仪,可以检测多达37个生化和凝血项目,包括肝功能和肾功能检测等项目。目前,该检测仪已在基层医疗机构检验科和临床科室得到应用,短短几个月销售额2000多万元。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介绍,目前,长沙已逐步形成国家和省、市、区联合,税收优惠和研发奖补结合,涵盖面广、内容丰富的研发投入支持政策体系,正朝着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进入全国重点城市前列的目标持续发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