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吃到一半发现果核是坏的怎么办? 专家:不宜食用

2020-10-16 09:47: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10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超市里外表看起来光鲜漂亮的苹果、桃子,买回家后吃到一半才发现果核是坏的,有的甚至腐烂发霉了。市民李女士就有过多次这样的遭遇,她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还能开心地吃完吗?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果树学教授王仁才。

“苹果、桃子烂心可能是由于树体缺乏钙素营养引起的果实生理性烂心病,或者是由于开花坐果期有病菌侵染潜伏果实中,也可能是贮藏期间引起的生物性病害。”王仁才认为,不管哪种原因引起的果实烂心,这种病果均不宜再食用,特别是桃子。他介绍,果实烂心会产生霉菌等有害病菌,有的还会扩展到果肉,进而产生一些毒素,虽然吃一点还没坏的果肉,身体不会立马有不良反应,但终究对身体有害。因此,从健康角度出发,市民若买到此类水果,不要觉得浪费,扔掉不吃为妥。

王仁才建议,虽然外表看似光鲜而果核烂掉的水果不易用肉眼去辨别,但市民购买水果时仍然可以从果实的新鲜度入手,尽量不要挑选那些长期冷藏过和外表皮皱肉软不新鲜的水果,这样可以减少买到类似水果的几率。

相关专题:科普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