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长乐出土商代兽面纹青铜铙

2020-10-16 09:45:51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方璐 张为] [编辑:金灵]
字体:【

汨罗长乐出土商代兽面纹青铜铙

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称其保存完整南方罕见

出土的青铜铙重达33公斤,器型厚重,饰兽面纹。图为专家在仔细鉴定。张 为 摄

岳阳日报讯(记者 方 璐 通讯员 张 为)10月15日,记者从汨罗市文物管理所得到好消息:近日在该市长乐镇出土的一件兽面纹青铜铙,被湖南省文物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目前,此件兽面纹青铜铙已成为汨罗库藏文物中首件国家一级文物。

自10月8日晚出土后,此件青铜铙被移交市文物管理所有效保护,并于13日送往省文物部门鉴定。随后,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博物馆研究馆员高至喜、湖南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刘彬徽鉴定其为兽面纹铜铙,年代为商代晚期。

“器物保存完整,主纹为粗线条的兽面纹,钲周和甬部饰云雷纹。”高至喜介绍,该件青铜铙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主要在于器形完整,以及南方地区发现的大型青铜铙总体数量较少。

得知此消息后,汨罗文物部门上下精神振奋:“这是汨罗当前库藏文物中的第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汨罗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赵磐兴奋地告诉记者,青铜铙年代久远、器形完整、纹饰精美,能够出土在汨罗长乐实属难得,可为该市馆藏文物添上极为厚重的一笔。

据悉,这件兽面纹青铜铙通高52厘米、铣长33厘米、鼓间23厘米,重量为33公斤,被发现时位于长乐镇海螺山。专家判断应为祭祀自然神灵所用。

“下一步我们将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对出土现场周边,乃至长乐西沙湾商周遗址作细致的调查研究。”赵磐介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