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支撑防高洪

2020-10-15 11:1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欧阳锋]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科技支撑防高洪

在应急管理部召开的经验交流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欧阳锋)运用科技手段开展防汛救灾,面对长时间的高位洪水,没有发生群死群伤和库坝堤垸溃塌现象。今天,在应急管理部召开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地方经验交流视频会上,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作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湖南遭遇27轮强降雨过程,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雨情水情灾情,湖南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精准决策、及时预警、巡堤查险,提升救援效率,夺取了防汛救灾的重大胜利。

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决策。今年,湖南通过大数据分析,省防指综合运用水库(水电站)、内湖、撇洪河、排涝泵站等水利工程,科学调蓄暴雨洪水,最大限度化解洪涝灾害风险。7月6日下午,常德市石门县潘坪村雷家山发生大型山体滑坡,安置在山体内的北斗灾害监测系统提前预警,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今年,湖南推进山洪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加强实时监测、及时预警,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及时转移避险,有效防范了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利用智能化开展多维巡查,助力巡堤查险、抢险。今年,湖南采取地面人工查险与直升机、无人机空中查险相结合,多维度开展巡堤查险。洞庭湖超警期间,出动直升机、无人机,结合地面巡查及时发现管涌、滑坡、散浸等堤防险情613处,有效防止小险酿成大患。传统防汛主要靠人海战术,现代救援更加注重装备支撑。湖南利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云平台,全面摸底、造册登记湖区周边4300余台套工程机械分布情况,调动大功率移动泵车25台在湖区重点部位集结,引导支持三一重工成功研发砂石打包机,提高砂石装填效率,为今年抗洪抢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