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乡亲——一线扶贫干部手记】单车伴我走村里

2020-10-15 06:4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平 章剑波 邵峰] [编辑:夏博]
字体:【

吴平 口述 章剑波 邵峰 整理

我是一位55岁的“老纪检”,去年3月被临澧县委组织部任命为望城街道永安村“第一书记”。永安村是常德的市级贫困村,我成了全县年纪最大的“第一书记”。宣布上任的第二天,为了往返村里方便,我把家里那辆旧单车擦得锃亮,骑上了征程,村里的群众戏称我为“单车书记”。

临澧县城与永安村有1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每天8点钟出发骑车前往村里,每天9点之前总是准时到达村部会议室。但是,有一天迟到了。

记得今年4月上旬的一天,9点50分左右我才推着单车赶到永安村。到村部的时候,全身湿得像只落汤鸡,裤管上满是泥巴,鞋里灌满了黄色的泥浆,单车链条也拖到地上。看到我这副狼狈相,大家又好笑,又心疼,赶紧帮我把随身携带的湿毛巾拧干,七手八脚地为我擦干额头上的水。

原来,在骑车来村里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个水坑,一只手撑伞,一只手扶车,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摔到地上,单车链条也摔脱了。硬是推着走了8公里才赶到村部。

稍事休息马上工作。连接石柏、永安两个村部之间的3公里主干道硬化工程的启动问题,村里新成立的农机专业合作社邀请农机专家讲课的问题,村里可以引进光伏发电项目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在大家互相讨论中,我的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

一个多小时后,会散了。窗外,雨还在下,我找人修好了单车。来到村里安排食宿的村民李孝红的家里,饭还在锅里留着。吃完饭,我习惯性地在自己的本子上记下了生活费,以便月底一起结账。

我来村里工作后,群众觉得我这个“第一书记”没架子,不打牌,不用车,还有些古板和另类,天天骑着那辆旧单车。不管刮风下雨,天天坚持来村里,而且从来只吃工作餐。有人说我犯傻,总有较真的“纪检病”。比如:村里一个“关系户”胡某,2018年不够申报条件纳入了农村低保,村民意见很大。我经过认真核实后,建议有关部门取消了胡某低保资格。老伴儿对我也有一肚子意见,生怕我骑车路上有个三长两短。

有人说我太节俭,骑行单车不安全。我说:“骑单车下乡方便,空气好,还能锻炼身体。”如今,永安村已全部脱贫,我高兴得很。

(口述者和整理者均系临澧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相关专题:我的脱贫乡亲—— 一线扶贫干部手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