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获批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2020-10-14 20:0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屈啸] [编辑:伍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通讯员 屈啸

出门打个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环卫车穿梭于大街小巷,物流货车实现了无人化驾驶……10月14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长沙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又迈进了一步,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近三年,这是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的第三个、中部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优势】软硬环境跻身全国第一梯队

自2018年以来,江苏无锡、天津西青获工信部批复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长沙是全国第三个城市。

“每年只批复一个城市,今年长沙成功获批。”10月14日,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国富受访时介绍,作为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第三方监管机构及车联网产业发展平台,他们公司全程参与了此次申报工作。

在全国众多竞争者前,长沙究竟何以拔得头筹?“我们创建先导区的软硬件环境均在全国第一梯队之列。”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陈海波受访时一语道破。目前长沙拥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100平方公里开放道路片区、100公里智慧高速,并在5G基础设施、服务云平台、多场景应用、标准化建设、配套政策措施、第三方权威认证评价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腾讯、百度、中车、京东、舍弗勒、地平线等340余家国内外车联网相关产业重点企业纷沓而至,数十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穿梭在开放道路上示范运行。

“长沙已有2070台公交车实现智能化改造升级,未来3年,7444 辆公交车将完成改造。”陈海波告诉记者,改造完成后,市民坐公交车,只需看手机就知道公交车到了哪里,什么时候到站,车上有多少人等;司机开车也无盲区了;车尾为后车显示前方路口的红绿灯信息。

【目标】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

近年,长沙在车辆网发展上如火如荼,直指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目标。

根据规划,长沙力争到2022年完成智能汽车融合智慧交通技术发明专利2个以上,申请专利超过5项,打造不少于3款智能车载辅助驾驶系统设备,参与行业/团体标准建设2个以上,实现5亿元以上资本市场估值。

“未来,长沙市将加速打造车联网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湖南模式’。”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李润仑表示,我省力争到2022年实现20万辆各类车辆实现车联网互联互通,以长沙市为核心完成全省统一的车联网云平台建设,实现全市核心城区LTE-V2X、5G基站、车辆身份认证识读基站以及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全覆盖,实现以自动驾驶、智慧出行、交通监管、市政运维、专用及工程机械为主的车联网核心应用场景达100个。

【实施】启动“头羊计划”“火炬计划”

在车联网发展领域,长沙已启动“头羊计划”和“火炬计划”。“火炬计划”是指围绕长沙本地的智能汽车产业,重点支持智能汽车生态领域产业发展。“头羊计划”指聚焦公交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环卫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智能化升级,从“火炬计划”企业中优选1-2家技术领先、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长沙本地企业,通过创新示范、场景打造、生态构建等方式培育企业成为“头羊企业”,打造全国领先的集智能汽车车载系统解决方案与智能驾驶服务于一体的头部企业。

在车联网商用项目应用方面,长沙将以绕城高速及长益复线C-V2X为依托,共同打造基于5G智能物流车路协同示范项目,计划到2022年打造三条常态化智慧物流线路。此外,长沙将以城市开放道路5G-V2X为依托,打造以车联网为特色的城市MaaS精准出行服务,提升市民出行感及效率;打造基于5G-V2X的无人港口内集卡项目,实现港口水平运输场景中的全流程无人化作业;依托车路云智能网联环境,围绕城市环境治理建立智能环卫作业一体化智能管理方案。

【链接】长沙已获2块国家级车联网招牌

“在车联网先导区创建过程中,政府发挥引导作用,企业才是主体。”专业人士介绍,与示范区不同,创建先导区不只是做技术试验、验证,还要重视创建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要面向商业化应用,并要形成一定的生态和规模。目前在车联网领域,长沙已获得两块国家级招牌,即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