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三专一平台”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10-14 09:10:42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梁军 蒋纪 罗佩] [编辑:金灵]
字体:【

湘阴县消费扶贫专区成为社会参与扶贫的好平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扶贫产品。郭雨滴 摄

岳阳日报讯(梁 军 蒋 纪 罗 佩)“都说我家的菜新鲜、干净,100多斤蔬菜两个小时就卖光啦!有的还预订了第二天的。”近日,湘阴县桥东市场消费扶贫专区,贫困户钟雪清在自己的免费摊位上高兴地说。该专区自9月24日正式开业以来,80余种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成了市民餐桌上的“香饽饽”,平均每天销售额近4万元。

如何让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不积压、不滞销?今年来,湘阴县在推进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和扶贫主体加工零售产品进工会、进食堂、进市场“三进”基础上,继续扩大消费扶贫载体,着力加强“三专一平台”建设。

在全县农贸市场、商超共设置10个消费扶贫专区,其中城区7家、偏远乡镇3家,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摊位进入市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同时助力全国“消费扶贫月”,将每周一至周四设定为“专区活动日”。福多多安心猪肉、百树山生鲜农产品连锁消费扶贫专区,日销售额达2.6万余元;在长沙高桥中部地区农博园设立的消费扶贫县域生活馆于9月6日正式开馆,县内24家扶贫主体企业70多个产品在馆内展示、销售,现已销售产品186万元;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在政府机关、医院、酒店、景点、站台和高档小区等处布设180台消费扶贫专柜,集中销售扶贫产品,在行政大院、县人民医院食堂先行试点。

该县还积极对接省扶贫办及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建好线上扶贫产品专区。目前,该县在湖南省公共服务平台目录产品认定数居全省第三,平台共审核通过消费扶贫销售扶贫产品金额9987万余元,完成率104%。

“‘三专一平台’建设把扶贫产品带到消费者身边,让消费扶贫触手可及,打通‘最后一公里’。”湘阴县扶贫办主任胡建龙介绍,该县还强化督导考核,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对接形成好机制、贫困群众增收闯出好路子、社会参与有个好平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