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桃李芳

2020-10-12 06:3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慧] [编辑:夏博]
字体:【

立德树人桃李芳

——常德市武陵区三岔路小学以特色德育深化办学内涵的实践探索

走进常德市武陵区三岔路小学校园,镌刻“养正”二字的石碑格外打眼。在这里,“正”是孩子们进入校园后,学习书写的第一个汉字,也是贯穿孩子6年学习时光的重要课题。

三岔路小学始建于1964年,原是一所郊区薄弱小学。近年来,在大力改造校园环境设施的同时,该校坚持将提升办学内涵放在首位,着眼于“蒙以养正、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围绕“关键事件+常态化管理”两大板块,开展丰富的德育活动,培育良好的校风学风。

在三岔路小学,以三大“礼”为代表的特色仪式伴随孩子成长。一年级入学礼,新生跟着书法家学写“正”字,理解“正心、正身、正言、正行”的校训;四年级成长礼,孩子度过了人生第一个10年,学校组织远足、发放成长勋章、成长宣誓等活动,塑造孩子进取、坚毅的品质;六年级毕业礼,学校开展感恩教育,并祝愿孩子们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孩子们的成长需要仪式感。在人生的关键节点,我们举办仪式,不但能调动孩子参与的积极性,为他们留下更加深刻和美好的记忆,还能激励孩子树立与追求目标,将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校长胡容介绍说。

德育工作,最终要落地于日常管理。每至新学期开学,三岔路小学的老师并不急着上新课,而是用3天至1周的时间开设入学课程,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安全习惯、学习习惯、文明习惯等。一年级新生还会收到一张“入学闯关挑战卡”,用以对照检查自己的习惯养成情况。老师们纷纷反映,磨刀不误砍柴工,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学工作开展就会更顺利。学校还将德育工作和少先队工作、各学科教学活动结合起来。语文课,结合课文与文学作品传递“真善美”;数学课,应用题联系生活实际,倡导孩子厉行节约等。

身教重于言传。三岔路小学的老师们要求孩子养成高尚的德行,自己更是以身作则践行道德。五年级的谌礼泽去年因伤住院,考虑到孩子家庭不算宽裕、父母也没有能力辅导,学校3位老师轮流上门义务送教2个月。谌礼泽的学习没落下,顺利升入下一年级。

以德育人,桃李芬芳。如今的三岔路小学,学风浓,校风正。校园里环境清洁美丽,孩子们嬉闹玩耍懂分寸、知礼仪、肯谦让。胡容将自己的办公室设在了离孩子们最近楼栋的第一层,以便随时和孩子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提供正确的引导。她说:“身体好、学习好是一方面,但首要的是,我们想培养一个正直的人,对自己负责、对社会有益。”

六年级的蕊蕊(化名)是脑瘫患者,行动不便。从她进入一年级开始,同学们就自愿组织了帮扶小队,扶她上厕所、帮助她学习。现在蕊蕊不仅能识字读书,还养成了乐观、坚强的性格,即将顺利完成小学学业。“多亏老师同学们的爱心帮助,不然我们很难坚持下来。”妈妈王春英感动地说。(伍 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