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铁血荣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此生不悔着戎装——抗美援朝老兵钱俊明的故事

2020-10-12 06:3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夏博]字体:【  
“毛主席,我又来看您了。”10月2日,抗美援朝老兵钱俊明趁着国庆期间,时隔5年再次来到韶山瞻仰毛主席铜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毛主席,我又来看您了。”10月2日,抗美援朝老兵钱俊明趁着国庆期间,时隔5年再次来到韶山瞻仰毛主席铜像。

这次在韶山留影的照片,摆放在钱俊明卧室最显眼的位置。照片里,今年95岁的钱老精神矍铄,衣服整齐干净,胸襟上的军功章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钱老不禁感慨:“我此生最不后悔的就是入伍当兵,到现在还想再穿上那身军装。”

1950年,“抗美援朝、保家为国”的号召响彻中华大地,钱俊明当年8月从现在的株洲市天元区群丰镇新塘社区入伍,10月入朝作战。埋地雷、送弹药、挖防空洞、遇水架桥、逢山开路……作为16军工兵独立团的首批战士,这是钱俊明的主要战斗任务。

“我刚到朝鲜时,水土不服,身体疲惫,歼击机和大炮的轰鸣声时常在耳边回响,真有些不适应。”钱老说,他第一次拿到地雷时,双手禁不住颤抖,根本握不住。

但木匠出身的钱俊明很快适应了工兵的作战环境。“工兵和木匠一样,制造的物品既要速度,也要质量。”他告诉记者,作为工兵,一要胆大心细,随时随地就地取材;二要耳听六路、眼观八方,既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又要警惕敌人伏击。正因如此,心理素质过硬、学习能力强的钱俊明很快成长为排里埋地雷最快的兵,经常被排长第一个叫去执行任务,以“排头兵”身份为其他战士做出榜样。

1952年,钱俊明被派往朝鲜北部交通运输线,守护这一保障前线补给的“交通命脉”。当时,为切断我军补给,美军飞机不断飞来投掷航空定时炸弹,炸弹的引信故意设置成延时几分钟、几小时甚至几天,对我军后方补给线造成了严重威胁。拆除定时炸弹,保护补给线正常运转,成为头等大事。

谁去拆弹?钱俊明自告奋勇。“我要向黄继光同志学习,把生命交给党和人民。”钱老动情地回忆道,在战场上,他始终抱着视死如归的决心,守护补给线从白天守到黑夜。

如何拆弹?钱老比划道,用铁丝把炸弹捆住,再用木棍拖拽到安全的地方进行拆卸,真正保证“争分夺秒”。

此外,他还向排长建议,战士们可以在铁路两侧挖防护洞,在敌机轰炸时可跳进洞中,减少伤亡。这个办法,为战士们提供了更好的防护措施。

“我拆除的炸弹里,最多的装有二三十斤炸药。”钱老自豪地说。这位名副其实的“拆弹专家”,用两年的时间死守朝鲜北部交通运输线,和战友们一起将黄继光精神发扬光大,彻底粉碎了美军试图在3个月内摧毁朝鲜北部铁路的狂妄计划。

在朝鲜战场,钱俊明先后参加了透山、云山等大小战斗20多次,荣立团一等功2次、团二等功2次、团三等功3次。战功显赫的他在连长推荐下,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56年,钱俊明转业回乡。他长期担任生产队的大队长,将军人、党员舍己为人的品质和“排头兵”精神投入到家乡建设中,使家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邻居有困难,他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贫困孩子上不起学,他二话不说提供资助;抗疫期间号召党员捐款,他积极响应……新塘社区党总支书记钱国光说,钱老始终为事业、为乡亲尽心尽力,为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新塘社区被列为株洲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单位,绿树成荫,楼房整齐,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泥路。夕阳西下,钱老望着家门口新修的水泥路,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一辈子,做人做事要像当兵打仗一样义无反顾,不要临阵脱逃,要死磕到底,不然哪有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