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罗城今胜昔——汨罗市住建局推进“品质汨罗”建设纪实

2020-10-10 08:59: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汨罗财政局老旧小区通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 周 敏 摄

徐典波 许德波

城市建设为人民,美丽罗城今胜昔。9月17日,岳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汨罗市召开。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万岳斌、黎作凤、刘晓英,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及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古罗城大街小巷,共同“检阅”汨罗市老旧小区改造新成效,并给予充分肯定。

捷报频频,经传全省。9月25日,湖南省政府在湘潭召开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汨罗市作为岳阳唯一县级市代表,做了书面经验交流,赢得了一致好评。

汨罗老旧小区改造的成功,只是“品质汨罗”建设中的一个精彩镜头。近年来,汨罗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大担当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大踏步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县域城市标杆与示范。

斩 污

——由表及里,“整”出生态样板

朝阳下,汨罗市区李家河畔,目光所及之处都被“干净”、“怡人”、“蝶变”这样的关键词填满。它已经成为汨罗黑臭水体整治的“形象代言”。

李家河是城中河,前几年,因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水质为轻度黑臭水体。2018年5月,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长朱平波高度重视,亲临现场调研后决定,启动李家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为不让污水流入汨罗江,汨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多次到李家河巡河督办。市住建局牵头,环保、水利等部门联合攻坚,采用清淤、截污纳管等措施整治,随后启动城西排水渠排口溢流污染整治工程,污水经处理排入湿地系统净化变清澈,“整”出生态样板。

汨罗江穿城而过,汨罗河湖众多。怎样建好“品质汨罗”?汨罗市委、市政府决策者认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丰富城市元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整洁、美丽、精致的城市空间环境,打造生态、文化、活力汨罗。

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一张蓝图绘到底。近年来,汨罗市委、市政府直面百姓最关心的生态问题,启动总投资规模11.28亿余元的安全供水、黑臭水体治理及提质改造等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表及里推进城市建设。

目前,城市污水厂提标改造已整改销号;李家河、小桥湖和涂家套排口黑臭水体工程接近尾声;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治理提质增效项目如火如荼;长乐、弼时、桃林、白水、罗江、三江、白塘、屈子祠等8个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运营。

提 质

——由浅入深,“绣”出城市品位

城市建设要树标杆,要有定力和远见。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汨罗市住建局局长陈学礼意志如铁:“城市建设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老旧小区是城市建设提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汨罗市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启动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在实施过程中,部门牢牢把握3个原则:社区申报,突出群众主体;居民出资,推动家园共建;扫障去杂,降低施工阻力。

怎么实现多赢?汨罗市住建部门拿出了“绣花”功夫,建立社区、业主代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整体联动机制,邀请人大代表对施工实行全程监督;创造性实行每巷1000元资金筹措方式,在社区建立文化墙,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得到群众支持。目前,该市已完成13个小区改造,26个正抓紧实施,整体呈现推进较快、来势较好、群众满意的发展态势。

由浅入深,汨罗今年启动了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核查全市四类对象、贫困户等住房情况,对624户四类对象、60户边缘户危房进行了全面改造,一幅“品质汨罗”的美丽画卷,正在罗城大地徐徐铺开。

增 效

——由虚到实,“创”出发展空间

哪里有创新,就有突破;哪里有先行先试,就有发展活力!

“世界铜王”落户汨罗了!8月底,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率队赴深圳正威国际集团总部考察交流,见证汨罗市与正威国际集团就再生资源及新材料项目、互联网+再生资源仓储物流交割基地项目签约。

为什么会眷顾汨罗?

“这是‘品质汨罗’建设带来招商环境的变化!”许多企业家这样形容汨罗良好发展环境。为服务新发展格局,汨罗市住建部门围绕“品质汨罗”建设,打出一套由虚到实的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今年起,该市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部从工改入口进行申报,工改平台和智慧住建云平台、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施工许可电子证照”。

该市创新搭建市本级“智慧工地”平台,已有32个项目成功对接平台,加强了项目质量安全监管、扬尘防治监管和农民工工资发放管理等相关工作,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该市全面实行“罗城店小二”帮代办“妈妈式”服务,还下放了46项和90项行政权力到园区和基层。

……

一系列新举措,“创”出发展空间。今年来,汨罗市招商引资形成强大磁场,湖南友阿集团项目、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等30多个项目和名企纷至沓来,助力汨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