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五指峰 轻松任君行——全国首个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景区莽山五指峰见闻

2020-10-10 06:3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罗徽 吕继勇 白怡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罗徽 通讯员 吕继勇 白怡菲

云端栈道如履平地,一索飞渡轻松登山,电梯扶梯悠然登顶……国庆假期,记者在宜章县莽山五指峰景区体验全程无障碍旅游带来的便利。

无障碍轻松登顶莽山,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据统计,国庆中秋假期,莽山五指峰景区接待游客4.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27万余元。

打造全国首个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景区

莽山五指峰景区是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由中景信集团建设,去年10月全新对外开放,包括指峰飞渡、悬空栈道、金鞭大峡谷、东天门、七星崖、天台寺等景点。

中景信集团莽山五指峰景区副总经理斐世捷介绍,为了让老人、儿童、残障人士能跟普通人一样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感受征服高山的喜悦,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近两年来,他们致力于打造莽山五指峰景区无障碍旅游。

目前,莽山五指峰景区在海拔1400米以上处架设了8公里游步栈道,分上、中、下三条线,一个扶梯和两个电梯将三条不同海拔的游步道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循环游览线路。还架设了一条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拖挂式客运索道,单线全长3700米,高差1000米,每小时单向最大运量2000人。该景区已成为全国首个可实现无障碍游的山岳型景区。

进入莽山五指峰景区,游客都能感受到对出行不便人士的关怀与体贴。为让轮椅无障碍通行,景区采用户外斜挂式轮椅提升机、垂直轮椅提升机及爬楼机代步。游客服务中心、索道站房、餐厅、公共厕所等均设置无障碍通道,并设立第三卫生间和残疾人专用厕位、专用洗手台,解决出行障碍人士“如厕难”。

8月31日,莽山五指峰景区举行“坐游莽山、大爱无碍”——中国山岳景区全程无障碍首游活动,特邀12位残疾人、11位老人全程参与体验,其中包括3名近百岁的抗战老兵。

让每一个人都拥有旅游的机会

“我真能上到山顶吗?”在莽山五指峰景区门口,从安徽合肥慕名而来的许峰坐在轮椅上,将信将疑地问道。

“放心吧,景区全程无障碍,您可以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机动灵活。”工作人员细心解释。

乘上拖挂式客运索道沿着山体爬升,看着山下的人群越来越小,许峰立即举起手机,记录下和大山的这次“亲密接触”。

刚下索道,即上电梯。许峰离山顶越来越近,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第一次上山,很开心,也很兴奋,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坐在轮椅上,“漫步”于山巅,行至栈道,全程没有碰上一个台阶,所有公共设施包括游客服务中心、索道站房、餐厅、公共厕所等都能自由进出。许峰说,他下次有机会还要来。

“我们虽然身体上有缺陷,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却是完好无缺的。”来自衡阳的陈馨感慨,山岳景区往往是路难走、山难爬,他们平日里只能望山却步,现在能轻松登山,看到壮观的美景,感觉太幸福了!

确实,旅游是一项让人幸福的活动,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去旅游的机会。来到莽山五指峰景区的游客中,有残障人士,也有婴儿车里的孩童,还有年纪很大的老人,他们都能轻松登山。

今年93岁高龄的凌克善在儿孙陪伴下来到莽山,在山顶和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

“来之前还是很担心的,看到这些无障碍设施后,我们才放心让老人家尽情游玩。”凌克善的孙子说,爷爷不服老,总想着出来转转,要不是有这个无障碍景区,还真不敢让他出来。

“我们都会有老的一天。无障碍旅游,每个人都需要。”中景信集团莽山五指峰景区副总经理斐世捷说,他们希望所有老人、小孩、残障及行动不便的人士,都能跟普通人一样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感受征服高山的喜悦,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