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编剧:用生动的故事解读“精准扶贫”

2020-10-09 21:37:36 [来源:湘遇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如何摆脱贫困?去发达的地方打工是许多人的选择。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以此开场,提出了问题:打工是脱贫的重要方式,但紧接着带来新问题——年轻人的流失,老人和儿童留守,无人照拂,乡村发展更加无力。

“这是乡土社会亲情的撕裂,体现了全国很多地方的特点。”《大地颂歌》编剧、作词冯必烈说,该剧采取“6+2”即序言+6个故事+尾声的结构模式,力求用生动的故事解读“精准扶贫”。

第一幕《风起十八洞》:观念冲突是最大难题

剧情概要:以十八洞村前后三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为原型,讲述了扶贫干部来到十八洞村后,凝聚人心、激发村民脱贫致富斗志的生动故事。

第一幕其实分成了两个部分。上半部分,年轻人离乡打工,谷智鑫饰演的扶贫工作队龙书记非常纠结,他知道打工是脱贫的重要方式,但必须有更多年轻人留下来,才有可能真正解决贫困的问题。

下半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精准扶贫到底跟之前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有什么不同,人们怎么利用政策?我们通过田二毛这个角色体现。他直接提出要分钱,而不是龙书记打算的拿这笔钱发展产业,等到第三年猕猴桃才结果。

两种观念的冲突很激烈,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大难题。我们在十八洞村采风的时候,村民告诉我们有这样的事情。现在他们已经脱贫了,当做有意思的回忆告诉我们。其实,不仅在农村,在城里要是哪个区域要拆迁,会有一群人有田二毛这样的心态。

第二幕《奋斗》:用产业留住年轻人

剧情概要:讲述了乡亲们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排除万难、携手共建十八洞村的故事。

在这一幕中,村民遇到产业发展缺钱的问题。龙书记把自己的钱拿出来解决了这个问题。有些人提出,这个情节是不是有点老套,或者不切实际?实际上,这种行为在扶贫人中是非常常见的,我们筛选的情节都是极具代表性的。

接下来就是大家齐心协力发展产业。如果家乡本身就有产业,能够很好地生活,没有谁愿意远离家乡。

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扶贫要扶智和志

剧情概要:以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为原型,讲述了扶贫工作队和支教老师王老师帮助留守儿童重返校园、重拾自信、拥抱希望的故事。

第三幕展现的是扶贫的两个角度:教育扶贫与医疗扶贫。

教育扶贫:要让孩子们真正学到知识,有更高的眼界,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

医疗扶贫:现实中,许多贫困家庭是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

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是相互影响的。因此,我们设计了留守儿童小雅和生病的小雅奶奶两个角色。小雅爸妈因贫困出去打工,小雅因照顾奶奶而失学——这是许多贫困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

何炅老师饰演的支教老师王老师帮助小雅重返校园,后又通过音乐传授知识,为孩子们做心灵到思想上的建设,教会他们坚强和自信,给予他们希望。龙书记带领的扶贫工作队,则解决了小雅奶奶治病的问题,照顾老人和小雅,让他们能安心地生活。

第四幕《一步千年》:走出深山重新出发

剧情概要:讲述了因地理环境恶劣、始终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小雅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终于搬出大山、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

第四幕讲的是异地扶贫搬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一种扶贫方式,但有些地方环境太恶劣,必须通过异地扶贫搬迁来解决。这是一个极其宏大的举措,我们通过小雅家的房子倒了,扶贫工作队队员从废墟中营救小雅,以及村民们搬家的大场景,意象化的表达,村民们在依依不舍中迎来新生活来展现。

第五幕《幸福山歌》:脱贫让脱单有望

剧情概要:通过一场欢乐的相亲大会,展现老百姓脱贫也脱单的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 《幸福山歌》展现的核心内容就是脱贫又脱单。“有女莫嫁十八洞”,很多人都不愿意来这里相亲。我们采访龙秀林的时候,他说,他专程到县城、到其他村子去宣传,告诉人们十八洞村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才把姑娘们请到村里去参加相亲会。所以我的台词里写,龙书记说,这些姑娘是好不容易找来的。

第五幕一开始非常美,《马桑树儿搭灯台》的歌声中,翩翩起舞的美丽姑娘,跳着灵性十足的舞蹈。与其说她们是美人,不如说她们是湘西的美丽山水,有着动人心魄的美。由她们引出美好的相亲故事,极具湖南特色。 第六幕《大地赤子》:致敬扶贫人及家属

剧情概要:从扶贫干部家属的视角,深情讲述王新法、黄诗燕等扶贫英雄的感人故事。

第六幕是对扶贫人及其家属集体的致敬,通过已经牺牲的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义务扶贫人王新法——两位扶贫英雄家属的视角来展现,且极具音乐性。

扮演黄诗燕妻子彭建兰的凯丽老师和扮演王新法女儿王婷的万茜,以音乐剧的重唱的形式开始,最后发展成合唱。她们两人的台词是交织的,有很强的戏剧性。两个人轮番吟唱,越来越激动,越来越悲痛悲壮,台词与音乐一直往上递进。

两位女性尽管在不同的时空中,但是她们的心路历程很多都是可以交织到一起的。后面的部分,我们用多媒体手段,展现受益百姓和英雄战友的回忆镜头、送灵画面,这是表演不可替代的。

尾声《在灿烂阳光下》,则描绘了在产业分红的喜庆日子里,十八洞村民们为扶贫工作队龙书记深情送行,表达“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的共同心声。剧作最后,龙书记登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湖南彩车。此时,他的黑发已变成了白发,7年艰辛的扶贫工作终于结出了硕果:百姓脱贫,走向幸福的新生活。

☆号  外

应广大观众强烈要求,《大地颂歌》在国庆节假后加演三场,其中,10月16日和10月17日的演出将在节后开放售票。观众可登陆大麦网售票通道购票。此外,《大地颂歌》将于11月6日、11月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湘遇 发起了一个读者讨论对于这部直值得一推再推的剧,你会去看加演吗?

撰稿丨龙文泱

拍摄丨吴翰

剪辑丨周林熙

编辑 | 小可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