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丨冯必烈:真实最动人,也最难写

2020-10-08 22:27:30 [来源:湘遇微信公众号] [作者:龙文泱]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湘籍青年剧作家冯必烈,是被总导演周雄“抬”到《大地颂歌》剧组的。此前,他在云南采风伤了脚。进组最初的2个月多月里,他坐着轮椅参与创作。

“不停地在修改”,是芋头与剧组主创人员交流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作为《大地颂歌》的编剧、作词,冯必烈对此的体会尤深。

《大地颂歌》已正式公演了3场,观众们普遍反映,真实的扶贫故事非常动人。冯必烈知道,找到真实与舞台的平衡点,不容易。

不能让扶贫人觉得,这部剧离他们很远

湘遇:剧本反反复复改了很多遍,你都在改什么?

冯必烈:看起来是情节上的修改,更多地是梳理精准扶贫的政策。怎么让政策全面、准确又生动地展现,是这部剧最大的难点。

可能会有人问,艺术创作为什么老提政策?首先,这个题材重大,值得我们来做。其次,我们紧接着面临的问题是,这部剧的一部分观众就是一线的扶贫干部、非官方的扶贫人和他们的家属。如果你不把政策吃透,这群你要致敬的观众会觉得这部剧离他们很远,或者游离于扶贫的核心内容之外。

湘遇:为了攻克这个难点,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

冯必烈:首先当然是深度采风,这方面我们非常下功夫。在创作之前,我们就与很多相关人士进行了深入沟通,剧本出来后,又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在表达上吃不准的,我们会马上跟扶贫办,或者龙书记原型龙秀林等扶贫人沟通。

整个剧组都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疫情。我个人还有腿受伤的问题,比较严重。刚开始接到邀约的时候,我怕耽误剧组的工作,有一些犹豫。总导演周雄是典型的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硬是把我“抬”了过来。我受到精准扶贫这个题材的感动,又受到剧组精神的感动,推掉了一些邀约,全心全意创作这部剧。

湘遇:这部剧最大的特点是真实,最感人的地方也是真实。但强调真实可能会损失戏剧性,在舞台上的演出容易显得平淡。你在创作时是怎么平衡的?

冯必烈:这也是此次创作中我们一直在纠结的问题。把故事全部集中到主角龙书记身上,是传统的、常规的创作方式,这对于一个职业编剧来说也比较容易。但真正的扶贫人可能会觉得过于戏剧化。所以,我们经过反复地讨论、修改、试错,决定放弃一些过于戏剧化的创作方式,想要一种形散而神不散的感觉。

龙书记是一个贯穿全剧的人物,整部剧要体现精准扶贫7年的历程,还要从不同角度,教育、医疗、产业扶贫和异地搬迁等,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各个角度的情况,反映精准扶贫的政策和实际。

为此我们做了很多试验。《大地颂歌》剧组是试验性很强的剧组。如第五幕《幸福山歌》,是照搬十八洞的相亲大会,还是完全艺术化处理,这一幕我们就试验了四五次,目前呈现给观众的展现方式还是比较流畅的。

王新法的事迹,让我泪流满面

湘遇:请从编剧的角度,说说这部剧你最喜欢的内容。

冯必烈:我每一幕都很喜欢。最喜欢的是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和第六幕《大地赤子》。

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中的教唱环节,何炅老师演的王老师通过教唱,与留守儿童们形成了心灵上的交流。他教会了孩子们怎样面对人生,怎样看待自己,怎样面对父母,怎样面对未来等。我和刘岳老师(《大地颂歌》音乐总监、作曲)都特别喜欢这一幕,特别纯真。

这一幕还跳脱了传统戏剧的表现形式。何炅老师用完全出戏的方式,向所有观众介绍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原型——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观众需要情感的宣泄和释放,他们对这群孩子充满认可。

另外一个特别感动我的,是第六幕《大地赤子》。我第一次看王新法的报道,就特别感动,泪流满面,有强烈的创作冲动。所以,《大地颂歌》整部剧最早写出来的唱段,就是凯丽老师饰演的彭建兰(已牺牲的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的妻子)和万茜饰演的王婷(牺牲的义务扶贫人王新法的女儿)的重唱歌曲《来不及说爱你》。黄诗燕代表扶贫干部,王新法代表义务扶贫人。后来,王新法的女儿王婷追寻父亲的足迹,扛起了扶贫的大旗。他们缺一不可。当然,如何把黄诗燕和王新法放在一起讲故事,我们也是苦思冥想了许久。

湘遇:找到了他们的亲人这个点?

冯必烈:是。他们的亲人,都遭遇了亲人突然离世的痛苦,有相同的感受。当时找到这个点,我很激动。从两位家属的感受,发展到所有人对逝去的扶贫英雄的致敬和思念,这是他们都有的共同的心声。

今年3月,我就创作出来了。刘岳老师也很快创作出对应的曲子。4月份,王婷来长沙,这一幕的导演拿着这个曲子去和王婷见面。我正好脚受伤还没有好,不方便去。原型人物怎么想的,我们很忐忑。后来导演告诉我,王婷听了泪流满面,说这首歌唱出了她的心声。王婷也很认可万茜扮演自己。

☆号  外

应广大观众强烈要求,《大地颂歌》拟在国庆节假后加演三场,具体时间为10月9日、10月16日及10月17日。其中,10月16日和10月17日的演出将在节后开放售票。观众可登陆大麦网售票通道购票。此外,《大地颂歌》将于11月6日、11月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撰稿丨龙文泱

拍摄丨吴翰

剪辑丨周林熙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