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首演纪念节目央视播出

2020-10-08 07:0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今晚,CCTV-3综艺频道《大幕开启》第3期播出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首演纪念节目,讲述人张凯丽、何炅、谷智鑫、万茜等,带领观众共同走近湖南凝聚人心、激发村民脱贫斗志的生动故事。

9月27日,《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次公开演出,观众从天南地北赶来观看。演出结束后,主持人邀请观众走上舞台,与主创人员畅谈创作故事。剧中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的妻子彭建兰的扮演者、著名演员张凯丽深情讲解故事的发展情节,观众接连发问。“我看到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原型人物从舞台下面升起来,感到很震撼。扮演王老师的何炅老师是什么感受呢?”“扶贫队队员救小雅的那一幕,设计的舞蹈很感人。是什么样的想法?”主创们一边回答解说,一边演示让观众记忆深刻的片段。

在现场,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走上舞台,为支教老师王育霖送上歌曲《幸福的模样》,师生真情让观众无不动容。青年舞蹈家刘迦为跳好营救小雅的舞蹈,手指磨出了老茧,手腕蹭破,精湛的舞技和生动的人物刻画,让饰演牺牲的义务扶贫人王新法的女儿王婷的青年演员万茜流下了热泪。

有泪,也有笑。知名演员谷智鑫饰演的扶贫队龙书记的原型龙秀林走上舞台,回忆起扶贫工作的艰难——第一次与十八洞村村民见面,村民没有掌声,反而认为作为宣传部副部长的龙秀林只带了一张嘴到村里。这个情节被运用到剧中:龙书记在承诺书上按下手印,要村民看“我老龙是不是只带了一张嘴来扶贫!”无数个细节和众多人物,都来自于真实的生活。剧中,田二毛的原型人物——曾经的懒汉、现在的蜜蜂养殖能手龙先兰带着妻子、半岁的孩子走上舞台,分享脱贫又脱单的甜蜜故事,众人都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

此外,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让舞台画面极具真实感,同时将舞台空间无限延伸,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如第四幕《一步千年》中,村民们背着行囊、沿着蜿蜒大山搬迁的画面,让不少观众惊呼:“舞台到底有多大?远处的人站了多远呀?”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