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丨首席舞者来啦!这次不要C位

2020-10-07 19:48:04 [来源:湘遇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瀚潞 周林熙]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在《大地颂歌》中,有一群“百变”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他们时而轻盈柔美、时而动感热烈、时而俏皮可爱、时而粗犷豪迈,用翩翩身姿、动人舞蹈,演绎着十八洞的喜与乐、春与秋。

湖南日报湘遇记者专访了其中两位来自湖南省歌舞剧院舞剧团的首席舞者刘丽莉、姚墨颖,两位舞者舞台经历丰富,曾斩获多项大奖。

跳古典舞出身、性格恬静的刘丽莉,曾出演大型民族舞剧《桃花源记》,饰演“桃花”“母亲”等角色。在剧中,她的表演也娇柔美丽,如落花一般。

听说,当时《桃花源记》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时,还在哺乳期的刘丽莉就主动要求排练演出。当她在舞台上演出时,她的孩子就在后台抱着等待喂奶。

姚墨颖进入湖南省歌舞剧院舞剧团不过6年。进团之后,第一次出演舞台剧即饰演《桃花源记》中的主角“陶渊明”。剧中,他独自弹奏石上的无弦琴,并醉乎其中的形象,给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完美演绎出陶渊明的形与神。

在以往的演出中,两位舞者凭借高超演技、动人身姿领舞。此次,在《大地颂歌》中,两位舞者甘于隐去满身荣光,以群舞形象在舞台穿梭。

对于这次的演出经历,他们有什么幕后故事分享呢?

湘遇:请介绍一下此次在《大地颂歌》中的舞蹈演出。

刘丽莉&姚墨颖:这次的演出,我们舞剧团的所有演员都上阵了。我们在第一幕《风起十八洞》的“开山”,第二幕《奋斗》中的“劳动”“共产党人好比种子”,第五幕《幸福山歌》的“相亲大会”“众人参观十八洞村产业”以及尾声等场景中有舞蹈表演。相对来说,男生的舞蹈内容会更多一点。

基本上是每一幕的服装都不一样,一般会有三分钟左右时间更换服装。但是在尾声前,有的演员因为要表演舞蹈“咚咚喹”,就只有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换衣服。大家就边跑边脱衣服,到了化妆间换好衣服又赶紧上台。

湘遇:《大地颂歌》中的舞蹈风格也随着剧情起伏而不断变化,最喜欢哪一段的舞蹈呢?

姚墨颖: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幕《风起十八洞》的“开山”,我们作为劳动者,去凿山开路。这么一个场景下的舞蹈会比较男性化一点,比较爷们一点。我比较喜欢这一点。

刘丽莉:我比较喜欢“众人参观十八洞村产业”中的“采茶舞”,那是比较唯美的一段舞蹈。在丰收的时候,一群采茶女子在茶园群舞,采摘猕猴桃的男孩在猕猴桃架下起舞。中间还有大家一起合作爬梯子的动作,整体比较美,又洋溢着喜悦。

湘遇:这次的舞台,除了湖南省歌舞剧院舞剧团,还有重庆歌舞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舞蹈演员们,合作起来演出有什么感受?

刘丽莉:我觉得这次的每个团队、每个团的舞者都很优秀。我们就可以相互学习,相互观摩,是一次蛮好的机会。记得重庆歌舞团有一部很好的舞剧《杜甫》,这次能够和他们一起合作交流也收获良多。

舞剧《杜甫》剧照

湘遇:整部剧下来,印象最深刻、最喜欢哪一幕?

刘丽莉:我比较喜欢第6幕《大地赤子》中张凯丽和万茜独白的那一幕叙事,其中有介绍扶贫干部黄诗燕、王新法的事迹。身为一个孩子的妈妈,我特别泪点特别低,那一幕让我特别有感触,感动得触动到心里,就不住流泪。

姚墨颖:我比较喜欢扶贫队员营救被压在房子下的小雅那一幕,那一幕比较感人,而且舞蹈跳得非常棒。

湘遇:在以往的演出中,你们都担纲领舞角色。这一次,更多是作为群舞出现。怎么看待这次的演出?

刘丽莉&姚墨颖: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舞蹈演员平常接触的舞台内容没有这一次的丰富。通过这个剧,可以学习到更多的演戏的部分、唱歌的部分。作为一个舞蹈演员,不管是塑造什么角色,主角也好、群舞也好,其实每一个角色都有各自的韵味,你都得去揣摩、抓住人物的形象。这一次,我们还能和影视演员、话剧演员有合作交流,可以从他们身上去学习揣摩人物。

☆号  外

应广大观众强烈要求,《大地颂歌》拟在国庆节假后加演三场,具体时间为10月9日、10月16日及10月17日。其中,10月16日和10月17日的演出将在节后开放售票。观众可登陆大麦网售票通道购票。此外,《大地颂歌》将于11月6日、11月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撰稿丨刘瀚潞 周林熙

视频丨周林熙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