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湖南】坐着高铁去衡阳买瓶腐乳配肉夹馍

2020-10-05 09:52:2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编辑:刘茜]
字体:【

坐着高铁看湖南

坐着高铁去衡阳买瓶腐乳配肉夹馍

衡阳女孩带着陕西男友回老家,高铁连接的不仅有爱情还有亲情

航拍衡阳石鼓书院。图/人民视觉

今年入秋后似乎比往年冷得都快,天气转冷,雁阵南行,至衡阳回雁峰不再往南。国庆长假,陕西的马先生收到老家在衡阳的女友邀约,乘高铁前往耒阳,参加女友外公外婆的钻石婚。

近日,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G6105次列车的乘客马先生和王小姐,看这个假期,他们是如何跟随大雁的踪影,乘着方便快捷的高铁,欣赏潇湘美景,品尝湖湘美食。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长沙报道

马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这个国庆,他收到女友的邀约,一同去女友的老家衡阳,庆贺外公外婆60周年钻石婚。

10月1日清晨,马先生早早地来到了长沙火车南站。他与女友相约在长沙集合,途经株洲西,最终到达耒阳西,不到1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马先生原本打算租一辆车,从长沙自驾过去。“女友笑话了我,说去衡阳坐高铁方便得多,又快又安全,沿途还可以饱览秀丽风景。”

坐在高铁上,马先生听着车厢内此起彼伏的说话声,有全国各地的方言也有普通话,回雁峰、麻姑仙境、西湖公园等一个个地名从乘客口中跳出来,这一张张属于衡阳的名片,也随着滚滚车轮一一呈现。

“幸好是坐高铁不然肯定还堵在路上”

G6105次列车,从长沙南出发,途经株洲西,到达此次目的地耒阳西。

马先生特地与女友王小姐各挑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幸运的是,10月1日天气不错,窗外闪过的绿影,透着江南丘陵的秀美。

“这和我家乡的景色完全不一样。”马先生打开手机地图,上面醒目的红色显示着交通拥堵的状况,他很庆幸听从王小姐的建议选择了坐高铁,“不然现在肯定还堵在路上,而不是悠闲地坐在高铁上规划着接下来的旅程”。

高铁上的谈论声让马先生意识到很多人是特地来衡阳旅游的,而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高铁。“我听到他们提起最多的有回雁峰、麻姑仙境、西湖公园。”看着马先生兴奋的眼神,王小姐答应他,会带他一一去打卡。

回雁峰坐落于衡阳市雁峰区,为衡山七十二峰之首,又称南岳第一峰。潇湘八景之一的平沙落雁和衡州八景之首的雁峰烟雨均坐落于景区。

资料显示,回雁峰山虽不高,因历史名人的诗文以它为典故者甚多,文因景成、景借文传,故名扬天下。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的佳句。诗人杜甫曾居衡阳,留下了“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的诗句。

“‘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指的就是这里。”对于家乡美景,王小姐非常自豪,“在我看来,这丝毫不比其他高山逊色。”

用陕西肉夹馍蘸南岳腐乳吃

马先生捂着嘴角,有些“惆怅”。原来,在临出发前,马先生上火了,嘴角长了个泡,火辣辣地疼。

“我刚开始觉得无所谓,不吃辣也没问题。”马先生没料到,女友王小姐却对他露出了同情的表情,“她告诉我,在湖南不吃辣,就相当于去我们陕西不吃面食”。

按照王小姐与马先生的计划,等他们到达终点后,先吃一顿独具风味的衡阳鱼粉当早餐,然后去爬衡山。

“鱼粉Q弹,鱼汤熬成了乳白色,鱼肉口感嫩滑,再配上白豆腐、火腿等辅料,撒上一小把辣椒,味道极其鲜美。”听着女友的描述,马先生馋得快要流口水了,“难怪湘菜会这么有名,无论如何,我这次一定要尝个够”。

马先生掏出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打算在衡阳打卡的地点和食物,做足了功课。“我这次还要试试茅市烧饼、坛子菜、脆肚等等。”马先生还打算带几瓶腐乳回陕西,“我之前吃过女友给我带的南岳腐乳,实在是太好吃了,后来一直心心念念”。马先生还独创了几种吃法,用陕西的馍和饼蘸腐乳,夹几块牛肉或者驴肉,“一口咬下去,人间美味呀”。

他还计划,将来要带着家人一起来衡阳,“下次来,我一定还要坐高铁”。

带男友参加外公外婆钻石婚

王小姐给记者看了一张婚纱照,照片上是一对八旬老人。“这是我的外公和外婆。”王小姐温柔地称呼外婆为蔡女士,外公为罗先生。王小姐说:“今年是蔡女士与罗先生结婚60周年,按照流行的说法属于钻石婚,他们特地拍下了一组婚纱照。”

照片上的蔡女士如同一个优雅的公主,戴着王冠,穿着洁白的一字肩婚纱,端坐在长椅上,两手交握,笑容甜蜜。蔡女士的背后,是罗先生。他站立着,将蔡女士护在他的双臂之间,一如六十年来的默默守护。

外公外婆的幸福也感染着王小姐与马先生。

2011年,王小姐在长沙读大学,毕业后独自去了上海打拼。看着窗外飞驰的景色,王小姐有些感慨。因为有这条高铁线路,王小姐在读大学时常常可以回家看望外公外婆,每次她要回家时,外婆总会起个大早,去买她最喜欢吃的菜,等在高铁站的出站口。外婆给了王小姐成长中最温暖的陪伴。毕业后,哪怕相隔千里,高铁的快速便捷让王小姐仍可以经常回家看看。

“这条路线,从2011年读大学到现在,独自坐了9年,如今终于不再是一个人了。”王小姐这次特地带上了摄像机,她打算把外公外婆的故事拍成短视频,让更多人看到。

“等天气好了,我想带着他们到处去逛逛。现在坐上高铁,去哪里都不远。”王小姐充满期待地说。

衡阳到哪儿去打卡

十一假期南岳衡山鸟瞰图。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众多游客选择将衡阳作为国庆长假的目的地。潇湘晨报记者梳理了衡阳部分著名景点,这些都是游客必去的打卡地。

衡山,又名南岳、寿岳,为中国“五岳”之一,主体部分位于衡阳市南岳区。衡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圣地,环山有寺、庙、庵、观200多处。衡山主要山峰有回雁峰、祝融峰、紫盖峰、岳麓山等。1982年,衡山风景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单;2006年2月,衡山入选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2007年5月,衡山风景区被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07年8月,衡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南岳大庙,是一座集国家祭祀、民间朝圣、道教宫观、佛教寺院于一体的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宫殿式古建筑群之一。南岳大庙位于南岳古镇北端,赤帝峰下,有九进四重院落,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布局严谨,气势恢宏。现存建筑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由平江举人李元度重修。

南岳大庙中轴线上的建筑为皇家建筑风格,是历朝帝王祭祀与民间朝圣(南岳圣帝)重要场所。南岳大庙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祝融峰,是南岳衡山的最高峰。“祝融峰之高”为南岳风光“四绝”之首,矗立于湘南盆地之中,显得峻极天穹。唐代李白写有《与诸公送陈郎将归衡阳》:“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祝融峰有祝融殿、“南山”古石刻等景观,此处为揽群峰、看日出、观云海、赏雪景的最佳去处。

水帘洞景区,位于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一的紫盖峰下。这里山奇、水奇、瀑布奇、摩崖石刻奇、名人故事奇,被誉为南岳“四绝”之一。

目前,南岳已基本形成以红星乡村八景、水濂特色美食、寿岳十里茶乡、古镇祈福求寿为主体的“全域旅游经济走廊”。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介绍,今年,南岳还将举办2020年湖南省国际文化旅游节,将有国际寿文化论坛、寿岳素食博览会、天子山火文化园开园、国际旅行商大会等一系列文旅活动,这些活动将对南岳的旅游新业态扩充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朱清

城市名片

“衡阳群众”成为城市新名片

潇湘晨报记者於广强长沙报道

2017年至2019年,衡阳市共承接产业转移企业703家,新增企业主营收入163.58亿元。2019年,全市承接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22个,新引进顺丰集团、杉杉集团、华泰汽车等“三类500强”企业21家,工业税收近四分之一来自承接产业转移企业。

近年来,衡阳市加快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争当产业转移“领头雁”。与此同时,“衡阳群众”也成为了该市享誉全国的一张新名片。

80万市民成为“衡阳群众”

“9月30日,衡阳市石鼓区湘江北路,沿着湘江母亲河捡垃圾,不一会儿捡了满满4袋,把母亲河搞得干干净净迎接明天的双节。”“10月1日,耒阳市体育路与107国道交叉路口,‘两节’期间交通劝导。”“10月2日,衡阳市石鼓区向阳路20号,陪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这些困境儿童的成长道路增添一份温暖。”……这些网络日记的主人公都来自衡阳各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衡阳群众。

“衡阳群众”是衡阳市创建的著名地方群防群治品牌,自2019年2月启动,目前“衡阳群众”App注册人数已达到80万人,其中专职“衡阳群众”2.7万人。国庆期间,“衡阳群众”依然活跃在市区大街小巷,他们穿着红马甲,是这座城市随处可见的风景线。

“我们的‘衡阳群众’是志愿者升级版,提供‘志愿者+n’服务。”66岁的“衡阳群众”周正国介绍说,“这一年做了很多事,概括起来就是‘抓两头,带中间’。”所谓“抓两头,带中间”,指的是他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老人和小孩,在这过程中,带动了其他年龄群体加入。

孩子们天天都来“四点半课堂”

周正国介绍,对老年人服务主要是帮他们解决各种生活困扰。“ATM机取钱,老年人不会操作,我们就帮他取出来。他们要去看病挂号、办理社保医保,我们也会帮忙做。他们自己找人开锁要40元,我们帮忙找人只要20元。这都是小事,但是你把它做好了,老年人很受益。”除了这些贴心服务,志愿者还会组织广场舞队、老年合唱团等活动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

关爱孩子方面,志愿者们主要提供“四点半课堂”。孩子们到四点半基本都放学回家,但这时家长还没下班无法照看,志愿者们就把他们召集在社区图书室进行辅导。“有文化课,也教书法这些兴趣课,也有时候是自习写作业。”该做法受到家长们热烈欢迎,孩子们也都喜欢并习惯了。“他们都是自己来,天天如此。”周正国说。

小区电瓶车都没人敢偷了

周正国所在的衡阳市幸福社区有一万人,其中“衡阳群众”500多名,分为义务巡逻队、家庭维修队、法律咨询队等,每队队长在一起组成队委会协调各队工作,周正国是总队长。在他们的努力下,社区居民生活有很大改善。周正国告诉记者:“比如,小区之前有些电动车被盗,或者电瓶给偷走了,现在这种现象基本上已经杜绝了。”数据显示,“衡阳群众”今年共举报违法犯罪线索1347条,根据线索终止或破获犯罪行为1310起。

今年疫情期间,社区“衡阳群众”志愿者更是发挥了巨大作用。从2020年除夕到衡阳病例清零将近两个月,周正国和其他志愿者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如为从疫区回来的居民购买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口,“他们一回来就要居家隔离,过年物资也买不到”。此外,他们还是社区防疫关卡的主要组成人员,同时也助力社区周边复工复产,两个月下来,社区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据了解,今年疫情期间,30多万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参与抗疫联防联控,2000余名志愿者深入企业服务复工复产,为抗疫捐款捐物6000多万元。

70岁夫妻坚守在防疫前线

周正国表示,社区的“衡阳群众”队伍正在一天天壮大,并且涌现出了不少优秀志愿者。“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在防疫关卡守了40天。当时天气冷,他们感冒了却还是坚持下来。后来又带头做抗疫捐款。别看他们年龄有70多岁了,可是在‘衡阳群众’志愿服务这方面还是充满活力。”周正国告诉记者,社区这些“衡阳群众”的工作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已经常态化。

目前,“衡阳群众”建立了市有总队、县有大队、乡有分队、村有小队的四级网络,队伍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这些人包括党员干部、工人农民、学校师生等各类群体,其中党员干部占比47.9%。“衡阳群众”融入当地宣传工作,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同时在扶贫中也有他们身影。今年以来,“衡阳群众”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30多种,实现网络零售额20余亿元。

“衡阳群众”汇聚衡阳力量。下阶段,衡阳将进一步把“衡阳群众”志愿者队伍做大、项目做优、品牌擦亮,为衡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汇聚强大力量。

相关专题:坐着高铁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