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新市中秋夜“烧宝塔” 一江水,千团火,万盏灯

2020-10-03 10:2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为 徐亚平] [编辑:夏博]
字体:【

汨罗新市中秋夜“烧宝塔”——

一江水,千团火,万盏灯

张为 徐亚平

汨罗市新市镇的中秋夜有什么?一江水、千团火、万盏灯。

新市乃千年古镇,唐代建有观音寺,宋代设有新市坊,凭借“上通汉口,下抵长沙,连接湘江,紧偎汨水”的水运优势,兴建“三街九巷十码头”,一度商贾云集。

新市镇的中秋夜,有独特的“烧宝塔”等民俗。千百年来,每当中秋之夜,古镇居民便将万盏河灯,放在汨罗江水中顺流而下,造出一条璀璨的梦里银河。大家还将瓦片组成宝塔式样,在里面填满柴火点燃,然后,围绕熊熊火焰中的宝塔转圈起舞。

据介绍,“烧宝塔”原是新市人民对保水运发达、地方平安的期盼;如今,寄托着大家对国泰民安的企盼和祝福。

邵阳人王供水在新市定居几十个年头,如今也成了“烧宝塔”的高手。他在江边负责3座小型宝塔,掌握往塔里添柴的最佳时机,等待着组成宝塔的瓦片在高温挤压下发出炸裂的声音。

“今天特意从长沙赶回来,就想带着孙子重温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在新市土生土长的许宏量目前定居长沙,中秋节,她和家人特地回到老家。一家人,在汨罗江畔古码头折一根柳枝、在湄江河里捉几条小鱼,孩子们也有机会领略到家乡“烧宝塔”“祭河神”的民俗魅力。

此次节会由新市街社区和社会团体牵头组织。主要内容有祭河神、烧宝塔、放河灯、花鼓戏展演、唱皮影戏、民俗集市小吃一条街、书画摄影展、百人旗袍秀和群众文艺晚会等,当天引来周边群众近3000人。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0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