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享受 真的动容——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演出侧记之二

2020-09-30 06:2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冯宇轩]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华声在线记者 冯宇轩

9月27日至29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如梦似幻的灯光、舞美设计,多彩精美的民族服饰,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营造出强烈的真实感,让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无论怎么拍,都是一幅很美的画”

微风拂过的山林,水帘悬挂的瀑布,远山深处的晚霞,广阔无垠的星空……舞台上竖立着层层叠叠、清晰度极高的巨型LED屏,汇聚成一道道湘西风景。

“美!”这是《大地颂歌》的舞台美术留给观众最为深刻的印象。

“这部剧艺术水准很高,舞台布景和灯光也都极具美感。”作为摄影爱好者,回忆起观看《大地颂歌》时的情景,祁东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胡春雷连连竖起大拇指,“无论怎么拍,都是一幅很美的画,很真实的画,一幅三湘巨变的壮美画卷。”

“《大地颂歌》采用‘写实+写艺’的整体舞台美术风格。”该剧舞美、灯光、视频总设计孙天卫介绍,整个舞台场景中融入了不少湖南元素。比如从贫困到致富,从春天到秋天,写实的场景不断展现十八洞村七年间的变化。此外,还有《幸福山歌》那一幕中出现的猕猴桃园、湘绣等。这些本身就很美的元素,艺术化地还原了湖南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也推动着《大地颂歌》史诗般的叙事一步步走向高潮。

舞台台口的设计,则很好地体现了设计者对十八洞村的艺术提炼。周遭是高高低低的山峦,山上有人家,湘西吊脚楼的形象转化成简洁的艺术符号,勾勒出苗寨动人场景,让观者既熟悉又欣喜。

《大地颂歌》舞台之美,还离不开最新科技元素和手段的运用。比如大量的LED大屏、先进投影设备、舞台二道幕的多块大屏幕,根据每一场的剧情移动变化,灵动地呈现开山、瀑布等场景。

“舞台美术风格与剧本身很契合。”在孙天卫看来,剧里有故事,也有贴近现代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审美的歌舞。

“强烈的真实感,让人沉浸其中”

在《大地颂歌》中,扶贫工作队与村民营救小雅的那一幕让人动容。

风雨交加的夜晚,大伙奋力施救。科技手段的运用让眼前的场景,那样真实。多空间的舞台场景展现,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现场,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场景与剧情高度契合,强烈的真实感,让人沉浸其中。”尽管观看《大地颂歌》已是2天前的事了,优秀扶贫干部代表、湘潭市扶贫办科员章翼翔仍津津乐道,“体验感非常好。”

与传统戏剧舞台镜框式呈现不同,《大地颂歌》尽量让场景、演员、观众互动起来。剧中出现了大量的真人真事,如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上台与演员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第六幕《大地赤子》出现人们怀念逝去的扶贫英雄的真实纪录片等。这种一般常在综艺晚会中使用的表现方式,不仅丰富了舞台形式,也让全剧更为动人。

强烈的真实感,还源自剧中兼具艺术美感与生活气息的服装设计。

风情浓郁的民族服饰,熠熠夺目的苗银饰品,精美别致的刺绣,寓意吉祥的花纹……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大地颂歌》在服装设计上深入考察了湘西当地的民族服饰,力求呈现出原汁原味的风情。该剧服装设计团队专程前往湘西实地采风,原生态的民族风情深深地打动了设计师。

该剧制作了1300余套演员服饰,大量采用刺绣和银饰,凸显出浓厚的湘西特色,整个制作过程近2个月。《大地颂歌》剧中人物从头饰到鞋子,几乎件件都称得上是精雕细琢,谨慎而考究地还原了湘西风情。

“演出服饰饱含民族情感色彩,反映了湘西人民超凡的艺术创造力。”在《大地颂歌》服装组总统筹王琛看来,服饰设计进一步提升了该剧的艺术感染力。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