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丨李灿娜:我是剧组的“管家” 还要给演员喂“糖”

2020-09-29 19:22:45 [来源:湘遇微信公号] [编辑:潘华]
字体:【

“一部舞台剧就是一个大工程。”

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灯光、视频

音响、服装、戏剧、演出、舞蹈等多部门

在长时间内磨合才能将一部剧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李灿娜作为《大地颂歌》的演出总监

已经为这部剧忙碌了10个月

工作中的李灿娜(中)

演出总监是干什么的?

为了找到李灿娜,芋头在剧院从演员出口找到入口,甚至动用了视频才确定了她的位置。“我随时都有事情要解决,不会总在一个地方待着,找我有点不容易。”李灿娜解释。

公布的主创人员名单中,许多人的工作性质从字面上看就能一目了然,比如导演、戏剧艺术指导、音乐总监、舞蹈总监等等,但“演出总监”的职能让人有点茫然。这也是芋头在后台的人海中找到她时,问的第一个问题。

李灿娜:演出总监这个工作要统筹所有关于演出的内容。排练、演员、服装、道具,舞台上所有的工种,在我这里都有对接的口子,导演组决定的事情都由我这里安排出去,演出碰到各种问题都由我来协调。“请第二幕的演员现在开始候场。”这样的指令就是她让身边的一位助理发出的。

李灿娜:我十几岁分配到湖南省歌舞剧院舞剧团,担任专业舞蹈演员,后来去北京舞蹈学院进修舞蹈编导,如今担任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现在我41岁了,一直没离开过舞台,不是从事专业舞台工作的人还做不了演出总监这个工作。

我是剧组的“管家”

李灿娜用“剧组的管家”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工作。大到剧组 300 多位演员的选拔和确定,小到为演员找张门票,李灿娜都要操心。

李灿娜:我的工作包括服装什么时候完成,演员什么时候试装,这些时间节点都要由我来安排。

再比如吃盒饭的问题。我们《大地颂歌》剧组今年7月19日进驻梅溪湖大剧院排练厅,要解决将近300多名演员吃饭的问题,因为二楼的餐厅最多只能容纳100人同时进餐,那么演员就要分时段吃饭。哪些演员先吃,哪些演员后吃,我就要与导演组沟通。现在天气变凉了,盒饭到了,演员还没到,我还要催他们来吃饭。

除了按计划完成预定工作,“看事做事”就是她要做的另一项工作了,芋头之所以找了半天才找到她,就是因为她去导演组去解释一位演员感冒的问题。之前一名男演员摔伤,她要赶过去看看伤势如何,是否要送医院。而每天等着她处理的事都不一样。所以“看事做事,见招拆招”是她的日常。

采访期间,有演员来找李灿娜询问彩排门票的事情。

李灿娜:我们演员参演《大地颂歌》心里都是非常自豪的,刚才来的是一位花鼓戏演员,他想让父母从老家过来看他的演出,让父母也为他自豪。

为了完成演员的心愿,李灿娜在微信群里又是一阵沟通。

我是大家的知心姐姐

演员从 6 月初,正式进组开始排练,几乎连轴转了几个月。

演员们非常辛苦,每一个人都是高负荷在运行,绷得太紧,很多人心里会积压一些“负能量”。这时候管理演职人员的情绪,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也成为李灿娜的工作之一。

李灿娜:因为演员进组后,始终保持高强度快节奏的排练,很多人都难免心态低落,他们的“负能量”可能都会朝我涌过来,但我必须先全盘接受,然后还必须时时刻刻关注大家的心情,给他们加油鼓劲。

李灿娜:在工作中大家都叫我娜娜姐,或者姐姐,我觉得我就是他们的知心姐姐。每天我都会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来工作。为什么?因为好多小演员对我说:“好吧,看在姐姐你漂亮的份上,我就再坚持一下吧!”所以,我能漂漂亮亮、活力满满地为他们加油打气,能让他们撒撒娇,释放掉“负能量”,那就好。

这些跳舞蹈的孩子,很质朴很单纯,稍稍开导就领悟了。我经常能收到“姐姐,我快不行了,你快点来救我们…… ”这样的微信,碰到他们有小情绪的时候,我就会从口袋里假装抓一把糖投入他们的嘴里,这就我投给他们的“精神食粮”,而真正鼓励到演员们的,我觉得是扶贫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

如何做到事无巨细了然于心的?

在没见到李灿娜的时候,芋头心里对演出总有个粗略的形象,那就戴着耳机、手握对讲机,面前有本厚厚的备忘录。可是见到她时才发现除了手机,她手边什么也没有。她是如何做到事无巨细,了然于心的?

李灿娜:能胜任剧组的 " 管家 "的诀窍就是全身心投入剧组。

《大地颂歌》剧组组建初期要每天开会,我要参与导演组、道具组、服装组等所有部门会议,在反复地打磨剧本的过程中,整部剧就烂熟于心了。到剧场后就是全时段泡在这里。每天 9 点前赶到剧院,最晚的时候凌晨 2、3 点才能回到家。一天彩排结束,演员离开了,我们还要开一个会,总结当天的彩排内容,对一些修改或者完善的意见,做出梳理和总结。回到家后,睡前我还要复盘,第二天彩排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有时候晚上做梦都是《大地颂歌》。

我女儿经常对我说:妈妈,《大地颂歌》又叫你了。所以9月26日的彩排,我让我先生和女儿也来看演出,我也想让他们知道10个月来,我在忙啥。我们想让家人知道我们这么长时间来,在做什么,而且我们很自豪。

李灿娜:《大地颂歌》通过歌舞并茂的深情演绎,呈现了一幅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精准扶贫中国画卷。我们都是怀着感恩之情,用舞台的艺术形式,来传递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采访:吴岱霞

视频:刘品贝

编辑:邓正可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