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真情震撼人心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首次公演

2020-09-29 09:21: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真人真事真情震撼人心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首次公演,深深感动了全省扶贫干部和广大观众

长沙晚报9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27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次公开演出,28日又演出了第二场。观看演出的全省优秀扶贫干部和家属代表、文艺家与文艺评论家、普通观众对该剧点赞连连,尤其是对其艺术性地呈现了湖南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真人、真事、真情给予了很高评价。

王昊是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的扶贫干部。“《大地颂歌》给我的感觉十分震撼。”他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有200多支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仅湘西就有61支。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到扶贫一线了解情况,知道《大地颂歌》真实地反映了十八洞村的变化。“特别是扶贫干部的用心、用情,这一点刻画得很好。真实的才是最感人的,我觉得这就是《大地颂歌》成功的秘密。”

“作为一个扶贫干部,我看完《大地颂歌》后感到很光荣,备受鼓舞和振奋。”剧中最打动长沙市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处长张长江的一幕,是王新法到无亲无故的薛家村扶贫的故事。除了感动外,张长江还深感身上的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长沙虽然在扶贫方面成绩丰硕,所有贫困村已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只剩4100多人,帮扶的龙山县也已摘帽,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不能掉以轻心。“我们离最后的决战只有3个月时间,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接再厉,取得决定性成效。”

来自湘西州的田先生自参加工作后一直奋战在湘西扶贫一线,对《大地颂歌》中的很多故事感触很深。“自从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后,扶贫工作发生的变化我是有亲身感受的,扶贫对象更精准了,扶贫措施更精准了,因村派人更精准了。”这些在《大地颂歌》中都能找到对应情节,如谷智鑫扮演的龙队长为摸清贫困户的真实情况而建档立卡,不再把扶贫款一分了之,而是带领村民投身猕猴桃种植,都是这些变化的真实体现。此外,农村出身的田先生格外关注教育在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对剧中小雅一家的遭遇感同身受。“改变贫困要靠自身动力,对孩子而言这个动力就是教育,我很高兴看到小雅最后重返课堂。”

双峰县洪山殿镇扶贫办主任刘时南是一名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女性干部,这次和姐妹们看《大地颂歌》时泪流满面。“我看到前排的男同志也在抹眼泪。”刘时南感叹道,“我对这个演出的感觉,就是‘真实’两个字。虽然演出的故事是有人物原型的,但我切身地感受到,它好像就是在说我们每个扶贫干部一样,展示了我们扶贫干部的精气神、责任心,令我非常感动。”正如剧中龙队长感动了田二毛一样,刘时南在扶贫工作中也遇到过这种“扶贫先扶志”的情况。“只有通过扶贫干部的真情去感动贫困户,才能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除了扶贫干部外,广大文艺工作者也从《大地颂歌》中收获良多。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认为:“这部现实题材作品,涉及了广泛的艺术形式,揭示了深刻的主题,呈现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舞台艺术史上的一个高峰。”《大地颂歌》围绕精准扶贫这一主题,从一个村的变化折射湖南的变化,进而折射出发生在全国贫困乡村的巨变,通过艺术的手法再现这一实践过程,揭示在人类与贫困作斗争的历史里中国的进步。“这部剧坚持了政治引领,记录了时代,歌颂了现实,艺术叙事把握准确,艺术表现手法给人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唐龙现场观摩了《大地颂歌》,他认为这是一出难得的好戏,值得一看。“以龙队长为代表的扶贫干部,他们身上散发着一种理想主义的信仰之光。”唐龙认为,正是这种努力想干点实事,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点什么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没有收到全款而拒绝运送滴灌设备的业务员、想要不劳而获等着吃救济的田二毛都在龙队长的影响下改变了态度。“在《大地颂歌》中我看到了,信仰与希望仍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财富。”

带着儿子一起来观剧的彭锋是一名普通观众。“我早就听说过《大地颂歌》了,这次慕名而来,不得不说确实好。”作为父亲,彭锋对第三幕中小雅失学的场景感触颇深,内心感到很难过。“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我自己也是一名父亲,从小雅身上我仿佛也看到了自己儿子。当他幸福地在父母身边成长时,山区却有像小雅这样的可怜小朋友。”彭锋告诉记者,他以后也会像剧中何炅扮演的王老师、谷智鑫扮演的龙队长一样,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