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丨何炅:音乐是王老师鼓励留守儿童的独特方式

2020-09-28 19:13:25 [来源:湘遇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江湖人称“何老师”的何炅,这次又有了一个教师身份——在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中,饰演支教老师王老师。

他参演的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全剧最“燃”的一幕。

王老师的原型,是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支教老师、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育霖。

何炅说:“音乐是王老师鼓舞留守儿童的独特方式。”

芋头:你有多年的主持人经历,也演过话剧《暗恋桃花源》《水中之书》,这次参加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演出,有什么不一样的舞台感受吗?

何炅:《大地颂歌》从文本准备,到排练,到最后的打磨,是一个严谨的过程。除了舞台和艺术上的磨炼之外,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扶贫攻坚这样一个伟大战役中感人的人和事,故事中的人物都有原型。了解真实的背景后,再投入舞台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芋头:你是大学老师,也在《水中之书》中演过老师,代表歌曲《栀子花开》又是校园民谣。这次在《大地颂歌》中出演老师,王老师的特点是什么?你有什么感受呢?

何炅:虽然我当过老师,也曾经有过校园作品,但《大地颂歌》中的王老师是支教的老师,还是很不一样的。

王老师支教的学校,有一个叫小雅的孩子,好几天没来上学。他很有责任感,爬2个多小时的天梯,到小雅家中了解情况。

小雅家是中国留守儿童家庭的缩影,每个家庭有不同的困难。每一个孩子离开课堂,老师都是很痛心的。

后来,扶贫队解决了小雅奶奶治病的问题,给小雅安排了临时宿舍,还给予照顾。通过各方的努力,小雅终于回到了校园。

《大地颂歌》中的留守儿童合唱团和王老师,原型就是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和带领他们的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育霖。

王老师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找到了一个特别的方式鼓励孩子们,让他们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和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相处,你能感觉到他们精神振奋,很自信。王老师通过音乐鼓励孩子们战胜孤独,学会坚强。当我们的小演员和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一起合作时,非常振奋人心。

芋头:作为知名主持人,你的工作很忙碌。收到《大地颂歌》演出邀约,是什么打动了你呢?

何炅:近段时间,我在录制一个脱贫攻坚主题节目叫《青春在大地》。此外,我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行程排得非常满。但是,我已经提前把《大地颂歌》排练和演出需要的时间全部预留好了。这非常值得。

我对自己有一个目标要求:不仅要完成好演戏的角色任务,还要在工作中、生活中传播扶贫攻坚工作的精神,让它走进观众心里。

芋头:对参演的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是怎样的感觉呢?

何炅:《夜空中最亮的星》这一幕,最感动我的是参加演出的孩子们。虽然他们的年纪很小,但无论排练多么辛苦,调整了多少次,他们都没有叫过苦、叫过累,能很快进入状况。他们本来是天真烂漫的年纪,很活泼,但是排练和演出起来,状态都都很稳定。

我表演的时候,看到和我演对手戏的孩子们,觉得他们好棒,是我的老师。我跟着他们学到了很多。

芋头:除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大地颂歌》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或者片段是什么呢?

何炅:这部剧好多打动人的点。

比如刘迦老师扮演的扶贫工作者,他救下小雅的那一个场景,是情感和舞台的完美结合。展现了扶贫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崇高精神。

还有凯丽老师和万茜两人大段的、深情的独白,特别抓人。

谷智鑫的独唱也很让人感动。他跟我说,虽然整个表演有约2个小时的时长,但他从来不觉得时间很长或者演得辛苦,每次都是很流畅地完成。我作为其中一幕的参与者,也有很强烈的这样的感觉。这部剧打动了我们,让我们倾情投入。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