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柳高铁提速改造项目有望年底前开工

2020-09-28 16:01:44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金明达 王新] [编辑:金灵]
字体:【

衡柳高铁提速改造项目有望年底前开工——

衡阳至桂林可缩短半小时

衡阳日报讯(记者 金明达 通讯员 王 新)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衡柳高铁提速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近日,国铁集团在北京组织召开衡柳高铁提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国铁集团专家组原则通过衡柳高铁提速(由最高200公里/小时提升至250公里/小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衡柳高铁并行于老湘桂铁路,起于湖南衡阳,止于广西柳州,2008年动工,2012年全线建成通车,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预留250公里/小时条件。衡柳高铁正线全长497.9公里,衡阳境内里程91公里。

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衡柳高铁日开行动车62对,衡阳乘高铁至桂林最快需137分钟,至柳州最快需219分钟。衡柳高铁沿线衡阳、永州、桂林、柳州地区群众对衡柳高铁提速期盼已久(注:柳州—南宁客运专线2018年已提速至250公里/小时),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感,湖南省和广西自治区政府在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尽快实施衡柳高铁提速工程。

本次提速改造不涉及征地拆迁,提速后乘高铁从衡阳至桂林旅途时间可缩短30分钟,至柳州可缩短71分钟,至南宁可缩短85分钟,客流密度相比提速前可增加20%。衡柳高铁的提速,将有效缩短衡阳通往西南乃至东盟地区时间距离,强化衡阳作为通往西南地区重要交通和物流枢纽的地位,并对我市推进湘桂铁路城区段改线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该项目已纳入湖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有望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