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在株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2020-09-28 10:4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颜青] [编辑:金灵]
字体:【

构筑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在株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颜青)今天上午,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株洲召开。会议通报三市在规划对接、基础共建、产业协同、民生共享、环境共治、战略协同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就加速构筑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公共资源交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和“委托管理办学”等方面达成共识,联合签署相关协议。长沙、湘潭和株洲三地的市委书记、市长及省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长株潭城市群位于我省中东部,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结构紧凑,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我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轮值秘书处秘书长、株洲市发改委主任向平介绍,第二届联席会以来,城市群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30项重点合作任务中,已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对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20多项,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三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环成网,“半小时交通圈”已基本形成;教育协作持续升级,打造长株潭教研共同体,深入推动合作办学,得到社会各界认可,首批长株潭一体化研学主题精品线路串起19个红色景点;医疗保障“三同城”,实现三市城镇职工医保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互认。

在产业互补互助、成链成群方面,长株潭城市群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协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发布实施了开放共享创新平台、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工业品相互采购、新产品示范运营“四清单”。目前,三市已从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筛选确定可开放共享创新平台128家、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45项,可相互采购工业品318种,可示范运营新产品102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