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一体化再获实质性突破!这些利好消息与你有关

2020-09-27 20:52:39 [来源:湘伴微信公号]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株潭一体化再获实质性突破!

今天(9月27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株洲召开,并在随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株洲召开。

会议对外发布长株潭三市在规划融合、基础共建、产业协同、民生共享、环境共治、战略协同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

会议还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株潭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合作协议》《长沙市雅礼中学对株洲雅实学校进行委托管理办学合作协议》等4个硬核协议。

湘伴君注意到,这些利好消息件件都与咱老百姓有关。

只想大呼——奥利给~

具体都有哪些利好?马上来看!

规划融合

形成信息共享、编制同步新机制

三市着眼长远、服务大局,深入推进规划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规划在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三市共同组建规划联合编制工作组,围绕国土空间规划、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强化一体化顶层设计,形成了信息共享、编制同步的新机制。

立足重点、把握机遇,三市就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三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环成网,产业互补互助、成链成群,共同争取国家级试点示范等进行了深入对接和研究。三市即将联合向国家和省里“十四五”规划申报20多个重大项目、4项重大改革、10多项重大政策。

交通共建

“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三市围绕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以“三干、两轨、四连线”为核心的交通路网基本成型,一体化交通循环更加畅通。

“三干”,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推进有力,长沙段已于7月1日开放交通;潭州大道实施顺利,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并于8月28日全线通车试运行。

8月28日,洞株公路通车,长沙到株洲的开车时长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三干”全部通车后,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主线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0分钟、45分钟、48分钟,分别减少至22分钟、28分钟和23分钟,且全程无红绿灯。

“两轨”,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长沙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建设全面展开,8个车站和5个高架区间全面开工。

长株潭城际铁路建成运营,成为三市市民重要交通工具。

株洲到长沙的轨道交通连线目前已进入正在编制的《长株潭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

“四连线”,潇湘大道-滨江路项目已完成主线建设,新韶山路—昭山大道、昭云大道—云峰大道、湘潭大道—铜霞路等项目正在开展工可完善、方案编制。

长株潭高速公路大环线项目得到交通运输部支持,原则同意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两岸一线”联通工程、长株潭组合港等项目,正在加紧推动规划编制、方案对接等前期工作。

产业协同

将共建国家区域性物流枢纽

三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协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产业协同质量明显提升。 加大产业创新,基本形成共享创新平台、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互相采购工业品、可示范运营新产品等“四清单”,其中,可开放共享创新平台128家,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公关45项,可相互采购工业品318种,可示范运营新产品102项。

今年上半年,长株潭三地国内生产总值。

国家区域性物流枢纽共建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物流一体化发展规划》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专家意见;物流战略联盟加快组建,工作机制正在形成;三市物流信息平台即将启动建设。

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取得突破,建立三市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协同机制,在案件线索移送合作、开展培训交流、推动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上午三市还共同签署了《长株潭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合作协议》。

推进长株潭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挖掘产业发展潜力,为应对疫情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三市今天上午联合签订《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推动三市企业协作、产业合作、搭建“云”供应平台、构建产业新生态,进一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民生共享

三市同步发行“潇湘一卡通”

三市教育协作持续升级,三市教育界人士互动交流更加频繁,打造长株潭教研共同体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不断扩容,第一批两条长株潭一体化研学主题精品线路串起19个红色景点,让三市学生在家门口享受“诗和远方”。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湘潭九华砂子塘小学完成选址,长沙雅礼中学与株洲天元区合作办学今天正式签约,即将启动建设;长郡云龙实验学校已实现招生开班。

长郡云龙实验学校俯瞰效果图。来源:长郡云龙实验学校官网

人社“一卡通”有序推进,三市人社服务一体化再上新台阶。

长株潭“潇湘一卡通”有新进展,即将组建长株潭“一卡通”清分结算平台,逐步实现三市市民在公共交通、停车收费、生活缴费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医疗保障“三同城”取得新成效,签订医保“同城同结算、同城同年限、同城同定点”合作协议,实现了三市城镇职工医保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互认。

“移动支付第三城”示范推进有力,和包支付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尤其是疫情期间,三市党工团三费、水电燃气、公交地铁、商超、餐饮、酒店等场景推广应用成效明显,长沙和包支付应用场景累计交易800多万笔,总额超过15亿元。

三市旅游联合宣传、文产互动更加紧密,三市文旅部门联合策划“伟人故里·红色潇湘”和“时尚都市·历史文化”等2条旅游线路,被纳入“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

环境共治

污染联防联治力度加大

持续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共同编制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

加强区域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能力建设,三市建成5座空气监测站,超级监测站建设前期工作正在推进。

水污染联防联治力度明显加大,“一江一湖六河”“株洲一江八港”“湘潭一江两水一库”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实施,“共享一片蓝天、共饮一江碧水”不再遥远。

三市持续加强“绿心”保护,修编完善绿心地区片区规划工作,全面加强绿心区项目对接和管理,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和相关问题整改加紧落实。

签署4个合作框架协议

今天的会上,长株潭三市还签署了4个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发展、教育协同等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

签署《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内容包括:

推动企业协作,加快构建长株潭产业链自主配套体系。

搭建“云”供应平台,加快构建稳定灵活的长株潭供应链网络。

深度推进产业合作,加快构建长株潭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疏通链条断点堵点,加快构建运行通畅的长株潭产业生态建设。

签署《长株潭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

按照“三个共享(共享专家资源、共享信用资源、共享数据资源)、三个促进(促进电子保函应用、促进公共资源跨区域交易、促进CA跨区域互认)、三个统一(统一制度规则、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的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三市优势互补、平台互通、资源共享、规则统一。

着力推动9项合作事项:

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

启动电子保函的推广运用。

统一房建市政工程施工招投标制度规则。

启动三市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综合分析运用。

启动统一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相关工作。

统一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

统一交通、水利工程施工招投标制度规则。

推行三市CA互认。启动公共资源跨区域交易。

签署《长株潭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合作协议》。 合作内容包括:

执法协作,开展三市跨区域案件联合执法,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部门间案件线索移交与信息共享。

调解咨询,整合资源,共享调解组织和平台,分享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经验。

宣传培训,开展知识产权线上培训,加强培训资源和信息共享,努力提高创新主体维权意识和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学习交流,开展定期交流与考察学习,分享三市知识产权管理成功经验,提升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制度运用和保护能力水平。

签署《长沙市雅礼中学对株洲雅实学校进行委托管理办学合作协议》。

株洲市天元区政府、长沙雅礼中学和湖南雅实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协议,由长沙市雅礼中学对株洲雅实学校进行委托管理办学。株洲的娃娃们,在当地也能享受全省四大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了。

发布两条长株潭一体化中小学研学路线

结合长株潭地区实际,今天,三地教育部门还联合发布了两条长株潭一体化中小学研学路线。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别忘了带孩子们去走一走哦!

主题线路一:寻访伟人足迹

毛泽东故居旅游区(韶山市)——彭德怀故居旅游区(湘潭县)——谭政、陈赓故居(湘乡市)—胡耀邦故里旅游区(浏阳市)——刘少奇故居(宁乡市)——何叔衡、谢觉哉故居(宁乡市)——李立三故居(醴陵市)——杨得志故居(株洲市)

主题线路二:传承革命传统

红色档案馆(长沙市)——湖南省烈士公园(长沙市)——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株洲炎陵县)——炎陵烈士陵园(株洲炎陵县)——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株洲茶陵县)——茶陵县湾里红军村(株洲茶陵县)——株洲市烈士纪念园(株洲市)—--左家老屋(株洲醴陵市)——湘潭市烈士陵园(湘潭市)

怎么样?

看完以上这些,是不是感觉干货满满?

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长株潭一体化的速度不是在放慢,而是在加快。

交通一体化经济一体化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

是不是和湘伴君一样,对长株潭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充满了期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