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这“醴”人儿笑开怀——醴陵市探索全面小康建设之路的实践

2020-09-27 06:5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这“醴”人儿笑开怀

——醴陵市探索全面小康建设之路的实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秋意浓,天渐凉。株洲醴陵市却温暖如春,人们脸上笑容满面。

该市以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文明新醴陵为目标,抓项目、兴产业、优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醴陵市提前3年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底,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5.1%,位列全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测评第59位、中国幸福百县榜第22位。

冲刺千亿产业,夯实小康根基

醴陵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和花炮祖师李畋故里、中国花炮之都,具有深厚人文底蕴、良好产业基础、优越交通区位。

醴陵市委、市政府明确“千亿县域、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目标,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不断提质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着力夯实全面小康根基。

该市围绕园区招商、陶瓷发展、花炮发展、创新创业4个方面,分别制定出台10条政策措施,强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撑。2016年以来,该市累计实施重点产业项目600余个,完成投资700余亿元。2019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18亿元。近5年,陶瓷、花炮产业产值年均分别增长13.04%、6.3%。

同时,被誉为“中国标志服之乡”的醴陵,拥有服装企业594家,年产值达56亿元。2019年,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42.2亿元,5年内年均增速24.2%。

如今,该市县域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前50位,稳居全省前四强。

“三创四化”提颜值,居民生活“节节高”

“以前晨练没有好去处。现在公园多了,环境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晨练。”近日,醴陵市民程彩林对城市变化感触颇深。

近年,醴陵坚持“精耕细作和大刀阔斧并重”理念,深入开展“三创四化”,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数字化,城市“颜值”和品位不断提升。

该市整治“六乱”现象8000余处,拆除违法建筑1万余平方米。提质改造127条大街小巷、10座公共厕所、83座公交站台、2000余处环卫基础设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97平方米。

为提升城市品质,该市全面开展控尘、控车、控排、控烧、控煤“五控”行动,去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40天,占全年的93.1%。

“三基一网”新治理,全面小康有保障

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醴陵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三基一网”社会治理模式。

醴陵市累计选派10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挂职锻炼,派出5449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投入2.3亿元,新建改造270个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以“一网到底、一网无余、一网情深”为原则,该市整合管理资源,划分基层网格820个,建立微信群673个,构建市、镇、村、户四级“全覆盖、无缝隙”网格体系。聘请城乡专(兼)职网格员820人,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管理格局。

推动信息化进网格、大数据进社区,实现70%以上问题在基层网格内解决,20%问题镇村联动解决。

今年,醴陵获评“全国网格标准试点”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百佳案例,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工作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为高质量建成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