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乳腺癌专病联盟今起成立 共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基层患者解困

2020-09-26 21:5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璐 田晓琼] [编辑:伍镆]
字体:【

图为活动现场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通讯员 彭璐 田晓琼)为进一步推进以专病联盟为平台、以疾病为切入点的区域性专病分级诊疗和全病程管理工作,26日,湖南省乳腺癌分级诊疗与全病程管理试点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乳腺癌专病联盟宣布成立,省内乳腺癌联盟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机制正式启动。

据悉,湖南乳腺癌专病联盟成立后,将发挥大型肿瘤专科三甲医院在区域乳腺癌防治中的龙头作用,建立具有乳腺癌规范化诊疗特色的分级诊疗体系,确立湖南省乳腺癌综合诊疗指南与规范,制定切实可行的远程多学科会诊和双向转诊制度,推动优质乳腺癌防治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乳腺癌防治能力,实现乳腺癌全病程信息化管理,提高湖南及周边地区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提升全省乳腺癌的服务能力。

会上宣布了首届湖南乳腺癌专病联盟单位名单,湖南省肿瘤医院为主席单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8家单位为副主席单位,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24家单位为委员单位。

湖南省卫健委巡视员武昆表示,医改已进入深水区,每往前走一步,困难更大,但人民群众获益更多。湖南乳腺癌专病联盟的成立,希望能让湖南省乳腺癌患者切实获益,成为湖南省各专科、专病联盟的样板,为分级诊疗政策落地提供经验。

“让老百姓花最少的时间、最少的钱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规范的治疗。”湖南省肿瘤医院肖亚洲表示,此次成立乳腺癌专病联盟,将在全省范围内的医疗机构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条。

作为示范诊疗中心,湖南省肿瘤医院已搭建双向转诊信息化平台,完善了信息化管理。之后,医院将积极建设分级转诊及教育示范基地,组建多学科专家团队,实行本级中心运作制度,向基层中心转诊适合在当地治疗的患者,建立专病联盟质控统一,会诊同步,实现专科检查结果互认。

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黄钢强调,实现双向转诊,让病人不管是在基层、市里还是省里的医疗机构,都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治疗,这是成立专病联盟的初衷,也是一直努力的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