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丨探秘安第斯地区古老国度 秘鲁古代文明展在湘博启幕

2020-09-26 11:3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杨晨曦]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视频 杨晨曦)太平洋彼岸的安第斯山脉纵贯南北,自然生态环境独特,生息于此的代代原住民们会创造出怎样的文明?昨晚,“秘鲁古代文明展——探寻印加帝国的源流”大型特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绚烂多姿,神秘独特的秘鲁历史一角展现在观众眼前。

此次秘鲁展有11家秘鲁知名博物馆参与,展品共计157件组,多为历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代表性文物,包括陶器、金属、纺织品、木乃伊等,品类丰富,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是近年来国内举办的一次高规格的系统展示秘鲁古代文明的大型展览。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的内容,以14个文明串联,讲述了从安第斯山区的第一次统一,区域文化纷呈发展,到跨区域政治体系的建立,再到印加人征服整个安第斯地区,建立起强盛的国家,帝国达到顶峰,至最后被西班殖民者灭亡的恢弘历史。

第一单元“文明初现”重点讲述了“库比斯尼克文化”、“查文文化”两个秘鲁早期文明的内容,以宗教起源和早期陶器发展为主。

(人脸形马镫口陶瓶 库比斯尼克文化 前1500-前500年)

陶器最为特色的是一系列的马镫口瓶,用作祭祀、陪葬和生活用具。其独特的造型,实际上代表了秘鲁古代先民“阴阳合一、对立统一”的哲学观。在这些马镫口瓶上有很多本土常见的各种动物形象,如章鱼、螃蟹、美洲豹和松鼠等,此外还有植物、人类及超自然生物等,生动体现了质朴纯粹的古代秘鲁人,认为万物有灵且美,始终尊重、敬畏大自然中的一切,并将其神化,祈求庇佑的信仰。

第二单元 “众星璀璨”,展示了“纳斯卡文化 ”和“莫切文化”。

(虎鲸形彩陶瓶 纳斯卡文化 约前100-公元700年)

这个时期已经开始建立一些区域性国家,进一步形成统一,文化进一步发展。纳斯卡文明时期的陶器颜色是最丰富的,出土的陶器数量也很多,莫切文化展示的43件文物中 ,有35件都是陶器。在一些大型彩陶器上,有碎片粘合的痕迹,表明作为祭品在埋葬之前都被故意砸碎,这与我国四川广汉三星堆考古发掘的青铜器碎片联系对比,说明两种文明在丧葬习俗方面的文化共性,也体现了环太平洋地区文明的相似。

第三单元“群雄逐鹿”,重点展示西坎文化的内容。

(男性贵族黄金头饰 西坎文化约750-1375年 )

陶器以西坎神纹为主,还展出了许多精美的黄金饰品,尤以秘鲁国宝级的文物“男性贵族黄金头饰”为代表,它总重达2公斤,展现了前西班牙时期南美大陆黄金技艺的巅峰状态。还有西坎中期贵族墓中出土的6对大号黄金耳饰,直径长达约10厘米,体现了当时人们对“耳大”的特殊的夸张审美观念。

第四单元“四海归一”,展示了“昌凯文化”中最具特色的陶器和纺织品。

纺织品技法多变,工匠擅长通过织物色彩深浅、经纬线的疏密程度来制造变。此单元重点是印加帝国,以世界文化遗产马丘比丘作氛围营造,集中展示了印加帝国发达的陶器、金属器、石雕、纺织品的工艺水平。

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安第斯文明是遥远而神秘的。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秘鲁古代文明展”策展人喻燕姣表示,为了打破文化间的距离,策展团队对展览内容和展陈设计进行了深度思考,引领观众探寻古代秘鲁文明的特性,类比古代秘鲁和古代中国两种文明的共性。

此外,“时空之门”观众互动装置、门票抽奖、拼图游戏、知识竞赛等数字化展示,也提升了观展效果。

据悉,此次展览由湖南省博物馆与山西博物院、天津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广东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上海优想文化有限公司联合策划。秘鲁驻华大使、省文物局领导、十余家国内文博艺术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应邀出席开幕式。10月1日至10月8日中秋、国庆双节长假期间,湖南省博物馆将照常对外开放,原10月5日(星期一)闭馆日顺延至10月9日(星期五)。

参观贴士:

全价票:50元/人

优惠票:25元/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在校学生、60周岁—65周岁、低保户凭有效证件享受优惠价格)

免票对象:14周岁以下儿童,65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

展出日期:2020年9月26日——2021年1月5日

展出地址: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一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