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江湖之城的“幸福密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岳阳实践

2020-09-26 07:1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徐典波 吴天琦 刘傲] [编辑:夏博]
字体:【

江湖之城的“幸福密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岳阳实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见习记者 吴天琦 通讯员 刘傲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岳阳成为全省仅有的3个片区之一。这是今年入秋以来,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收获的最大硕果。

“自贸试验区来了,岳阳明天更美好!”“骄傲了,我的大岳阳!你感受到幸福了吗?”连日来,喜讯不胫而走,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一条条留言,洋溢着对岳阳的赞誉与期许。

长江飞歌,洞庭含情,幕阜叠翠,鱼米飘香……幸福,看得见更摸得着。近6年来,岳阳5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探秘江湖之城背后的“幸福密码”,正是岳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生态景点养眼

天赐洞庭,天赐长江,岳阳最大的优势在生态。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作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作为长江流域的地级市,岳阳曾感受到生态环境的压力之重:水环境遭到破坏,经济与环保如何兼顾?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岳阳市委、市政府高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绿色大旗,追寻“绿色小康”梦想,铺开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七大行动”,关停234家纸厂,拆除长江沿线码头泊位42个,复绿岸线滩涂42.3万平方米,启动退耕还湿和小微湿地治理试点7.7万亩……

岳阳市城北有个东风湖。前几年,周边居民用“脚”投票,纷纷搬离此“臭水湖”。如今,经过黑臭水体整治,建成东风湖生态公园,不少居民又争着来安居。市民许国明就是其中一位,他在东风湖边买了新房,逢人便说:“早上晨练,晚饭后散步赏景,东风湖真的养眼呢!”

观豚之地“小木屋”、梦里水乡“塔市驿”、最美工厂“十三村”……如今的岳阳长江、洞庭岸线,生态景点连成了“生态之旅线路”,江湖之城“既有面子又有里子”:长江干流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岳阳在全省6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空气质量优良率排第一。

巴陵胜状今胜昔。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岳阳成为一座让人流连忘返的宜居宜业宜游魅力之城。

绿色产业养人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去年,由于岳阳生态、区位优势,总投资180亿元、年产1300万台打印机的“新金宝”落户岳阳。这是我省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落地后带动3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构建起“千亿产业”骨架。

“新金宝”花开岳阳,直接带动了就业,目前入职员工超1.3万人。湘阴县东塘镇贫困户张星与妻子蒋婷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俩住上公司的“夫妻宿舍”。张星信心满满:“我俩每月可拿8000多元工资。靠勤劳的双手,正在奔向小康!”

“新金宝”借绿生“金”,树起了岳阳“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以“产业技术升级”实现含“绿”量高的小康,加快打造石油化工、食品、装备制造等7大千亿产业,建设电力能源产业、现代物流等“12+1”优势产业链,吸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入驻。今年上半年,岳阳产业投资增长25.2%,全省排名第一。

绿色转型升级,让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提质。近3年,该市绿色发展指数由37.5上升到61.7;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增长率超过8%。

小康生活养心

《诗经》有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的成色和质量,百姓心里始终有杆秤。

位于平江县城的洪家塅安居小区,是湖南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年前,向清艳从偏远农村搬迁至此,住上电梯房,又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孩子也在周边学校读书。她打心眼里高兴:“从此过上了小康生活,还以为是在做梦呢。”

像向清艳一样,如今136个贫困村的1932贫困户7519人搬进洪家塅安居小区,享受到小康生活的好滋味。小区除了有居民楼、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还配置了“邻里中心”和九年一贯制学校,还有扶贫车间、爱心超市等配套设施,建成了小康村。

岳阳人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期盼,并没止步于物质层面,更追求精神层面的获得感。该市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从脱贫致富、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文明新风、基层治理等方面发力,促使“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兴起了陆城湖鲜小镇、郭镇田园小镇、屈子祠粽香小镇等20个特色小镇,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悄然亮出“高质量小康”新名片,使得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岳阳楼上闻吹笛,能使春心满洞庭。目前,岳阳市3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1.61万户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慢病签约率达100%。去年,该市小康社会实现率达到98%,公众满意度调查在全省名列前茅。

一份份“幸福账单”,圆了岳阳“绿色小康”梦想,见证了580万岳阳人民向着幸福奔跑的最美姿势!

相关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