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的温度

2020-09-25 10:38: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杨柳湾

2020年的夏秋之交热播的电视剧《以家人之名》,高开高走,话题不断,赚足了人们的眼泪和欢笑。剧中的两个爸爸,平凡而伟大,执着而深情;剧中貌似无好妈,有的偏执倔强,有的自私无知,有的狭隘狂妄。几个年轻人充满创业的激情、担当的豪情,珍爱亲情,忠于爱情。该剧以三个家庭、三个孩子成长为主线进行讲述:李尖尖6岁时妈妈因病去世,凌霄8岁时妈妈陈婷离婚后远嫁国外,贺子秋的妈妈贺梅身涉险境背井离乡,把8岁的子秋连哄带骗托付给李尖尖的爸爸李海潮后杳无音讯。李海潮与邻居凌霄的父亲凌和平没有被苦难击倒,组成了“两爸爸带三娃”特殊的家庭。这个奇特家庭培养三个孩子完成了义务教育,高考成绩都不错,各有所长……

亲情和爱情

剧中的爱情线让观众很纠结,出国九年归来的凌霄、贺子秋先是一致对外捉妖打怪,赶走了李尖尖的初恋男友,然后两个人分别都对李尖尖表白。李尖尖对两个哥哥心理上是依赖的,感观上是愉悦的,亲情百分百。但是在选择上,观众的话题度很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观众认为只有贺子秋对李尖尖的爱是没有分给别人一点的,而凌霄的爱是分了一些给小橙子的。其实,凌霄和尖尖的爱由来已久,尖尖对凌霄那可是一见钟情,在凌霄家搬家来时看了他一眼,就喜欢跟他“在一起”,然后送山核桃、拉他回家吃饭、为他与人打架等等,小尖尖陷入“爱情”中但不自知,才有凌霄打她脑袋时尖尖才会嘣出“打傻了你娶呀”的调皮话。凌霄高考后,督促尖尖学习时,也直言“长大后,我娶你”,而且去新加坡读书临别之际,也向尖尖表露以后回来“一辈子在一起”的心迹。只是我们的尖尖一方面沉浸在失去哥哥呵护的巨大悲伤中,另一方面也有点晚熟,丝毫没有在意。

有人提出,如果没有凌霄,贺子秋与李尖尖会走到一起吗?我觉得不可能。因为贺子秋对李海潮、李尖尖最大的感情是感恩,他愿意为尖尖做一切;尖尖爱吃甜品,他大学毕业后就学做甜品,这是奉献,是哥哥特有的呵护。小哥子秋自己把亲情和爱情混淆了。他永远是那个为尖尖出头、为尖尖出气、陪尖尖闯祸的小哥!

母爱也需要学习

这部剧是一首男人的颂歌,把男人的坚持、忍稳、包容细细数来,同时也告诫观众,纯粹的母爱母鸡都会,而在社会上扮好一个母亲的角色,不能仅仅只有爱!

剧中六个年轻人,六个妈。尖尖妈妈去世了,庄北的妈妈比较正面,其余的妈妈都有点“坏”。凌霄的妈妈陈婷用爱绑架凌霄,甚至让凌霄在新加坡休学一年专门照顾自己,给儿子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她的爱敏感、脆弱。贺子秋的妈妈初婚遇人不淑,几经坎坷,身陷囹圄,抛家离子。好在后来,李海潮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齐明月的母亲,性格强势、不容分说,虽然辛苦几十年,却彻底失去了丈夫的心;唐灿的妈妈无知狂妄,私欲膨胀,先是压榨唐灿,把她作为赚钱的工具,后是忽视唐灿的感受,一味强调唐灿没有当明星的“命”。总之,剧中无好妈,是妈一团糟。但“坏妈”的母爱却一点也不少。

比如陈婷,美丽知性,但缺乏安全感,养成偏执自私的性格,这种母爱爱得越多越变态;她一方面极不自信,另一方面又蛮横无理,产生悲剧的原因是她的妈妈对陈婷的彻底否定。老太太认为陈婷从小到大就没有做过一件让家里称心如意的事。在原生家庭得不到肯定,是陈婷缺乏安全感的原因,越是缺乏安全感,就越想把儿女都拴在自己身边。陈婷的悲剧可以让大家看到原生家庭对一个人有多么重要。

细节表演可圈可点

该剧一众演员的表演都很准确,剧组对细节的处理堪称典范。例如,在李海潮劝贺子秋与妈妈和好父子喝酒那个桥段,一杯白酒下肚,李海潮生怕子秋被醉着了,除了眼神里的担心,整个身体都随着子秋的酒杯上下起伏,把一个慈父的形象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凌霄小时候父母在家吵架,他坐在楼梯间看漫画,也是一次比一次离李尖尖家近,说明他的心渐渐地被尖尖父女的热情融化,才有后来被尖尖的小手牵回家。凌霄回厦门一个月后返回新加坡,去时穿白衬衫阳光帅气,从新加坡回厦门穿一件黑衬衫,身心俱疲……

纵观全剧,没有大话、空话、套话,有的是中国平头百姓甜甜的、酸酸的、涩涩的小日子,他们努力地工作,辛勤地耕耘,互相拥抱着、温暖着。这是一部良心剧,也是一部时代剧。

看多了宫斗剧、谍战片,突然有这么一部弥漫着亲情的热剧,像极了贺子秋做的甜食:做工考究,真材实料。温度、热度留在夏天、秋天,回味应该很久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