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5岁初中生连获4项发明专利 让电动汽车一分钟内充满电

2020-09-25 10:10: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戴文韬在成旭老师指导下进行发明创造。长沙晚报通讯员 汤慧 供图

长沙晚报9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良)“使用这种充电平台,一辆电动汽车可在一分钟内充满电,就像加油一样方便。”24日下午,在雅礼实验中学,1814班的戴文韬同学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近日,戴文韬申报的电动汽车快速换充电自动化平台、立体层叠式电动汽车换电站、便于快速更换电池的电动汽车电池模块、用于电动汽车快速更换电池的可循环充电转盘装置等4项发明,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新发明让汽车充电时间缩至一分钟

“戴文韬的发明大多来源于他对生活的用心观察,非常接地气。”指导老师成旭告诉记者,戴文韬在生活中发现,现在的电动汽车充电很耗时间,非常不方便。能不能发明一种快速充电装置,让电动汽车在短时间内完成充电呢?

说干就干。在学过设计的爸爸和成旭老师的指导下,戴文韬翻阅资料、设计方案、绘制图纸,一遍遍地修改,一次次地打磨,终于获得了成功。“这4项发明专利也可以归于一项,就是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平台。这个平台通过两条路径确保电动汽车在一分钟内换充满电:A路径是指改变电池内部结构,大幅提高电池充电速度,并将充电容量提高30%左右;B路径则是通过快速自动化平台,让电动汽车快速换充满电。同时,立体层叠式换充电站具有模块化设计、便于拼装、高效节能的优点,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一个大型立体层叠式换充电站一天可为11520台车充满电,工作效率是加油站的10倍。”戴文韬说。

目前,戴文韬的爸爸正在联系相关汽车生产厂家,争取这一发明早日进入实用。

发明来自于各种奇思妙想

今年15岁的戴文韬,从小就喜欢发明创造。“我从幼儿园开始,就喜欢拼积木、看图纸、玩机器人。”戴文韬说。从小学起,在学过设计的爸爸的引导下,戴文韬开始发明创造。2018年7月,戴文韬发明的“安全智能井盖及其实时监测系统”获得专利证书,这也是他的第一项发明专利。

2018年9月,戴文韬以机器人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雅礼实验中学,加入了学校的机器人兴趣班。在老师和爸爸的双重指导下,戴文韬的发明创造才能很快爆发出来。2019年4月,他发明的“一种自动化定位装置及电池模块”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戴文韬比较好动,特别是思维活跃,喜欢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经常冒出各种奇思妙想。”成旭说,比如有一次上书法课,戴文韬就想,练习书法要花很长时间,能不能发明一种东西让人在短时间内就练好字呢?不久后,戴文韬发明了“基于并联机构的一对多教练机器人”,这种教练机器人可用于教书法。2018年,这一发明在第39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

“我们一向主张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爱好、培养学生的兴趣。”雅礼实验中学校长杨名瑛表示,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学生坚持创新,如成立机器人、3D打印等社团,开展各种科技活动。学校鼓励学生多元化成才,不仅仅是成习成绩,其他方面只要做得好,学校都会进行表彰。学校致力于创造一种舒适的环境,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