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熟睡中被蜈蚣咬伤 医生提醒:若中毒严重须立即送医院治疗

2020-09-25 10:08: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詹蓉 谢小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9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詹蓉 谢小英) 天气冷热交替,连日来阴雨不断,天气潮湿,一些毒虫开始频繁出没。近日,2个多月大的女婴芊芊(化名)凌晨熟睡时被蜈蚣咬伤头部,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综合一科治疗。

最近,芊芊出月子“挪窝” 搬到了宁乡的外婆家。9月18日凌晨2时,熟睡中的芊芊突然大哭起来,芊芊妈妈像平时一样伸手去安抚宝宝,伸手摸到的东西,让她打了个哆嗦。芊芊妈妈在宝宝头上摸到一条“虫子”,她定眼一瞧是一条长5厘米左右的大蜈蚣。此时,芊芊头上出现的一对小孔伤口迅速出血红肿。家人立即将婴儿送至附近医院进行处理。由于孩子年龄小、蜈蚣毒性大,当地医院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一科副主任医师杨龙贵介绍,被蜈蚣咬伤后,其毒腺会分泌出大量毒液,从而导致中毒。轻者会出现局部剧痛和刺痒的感觉,重者会有发热、头晕、呕吐并伴有浑身麻木的现象,极少数伤者甚至出现昏迷、过敏性休克等。“如果被蜈蚣咬伤,第一步应检查是否有毒刺,有毒刺的话一定要移除毒刺进行下一步处理;第二步要挤出毒血,这样毒血里面一部分毒液也能排出体外;第三步用肥皂水清洗创面,伤口周围可用季德胜蛇药或南通蛇药片溶化涂敷。”杨龙贵提醒,不要用嘴吸允蜈蚣咬伤处的毒液,也不要抓挠咬伤处皮肤。尽可能拍下毒虫的照片,带上就医,若中毒严重,出现神志不清、昏迷等症状,则须立即送医院治疗。

国庆节即将来临,很多人有出游的计划。杨龙贵提醒,夏秋季节尽量不到草木、荆棘杂生之地,夜间不到亭台水榭等阴潮之处。外出旅游最好随身带些清凉油、风油精、驱蚊油以及蛇药、六神丸等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