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男子跳入洞庭湖救起落水女子 游400米救人上岸累瘫在地

2020-09-25 09:53:5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游400米救人上岸时累瘫在地

52岁男子跳入洞庭湖救起落水女子;年轻时也曾下水救人

9月20日,岳阳北门渡口洞庭湖大桥旁,救人后累瘫在地的朱正祥。 图/受访者提供

突然听到大喊声:“有人落水了!”当时正在钓鱼的朱正祥奋不顾身地跳入洞庭湖救人。

接近20多分钟的救援后,溺水女子被救上岸,而朱正祥也因救人消耗的体力过大,浑身湿透瘫倒在地。

据悉,这已经不是朱正祥第一次下水救人了。事后,朱正祥回忆:“好久没游泳了,猛的一下游400多米,中途还带着一个人,腿脚都软了。”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实习生王开慧岳阳报道

水波涌动的湖面,一名女子在水中拼命挣扎,一名中年男子飞快从岸边跃下,游至溺水女子身边,用一只胳膊钳住女子,试图将女子带回岸边……这是9月20日下午4点多,发生在岳阳北门渡口洞庭湖大桥下的惊险一幕。

9月24日,记者了解到,水中救人的男子是52岁的岳阳人朱正祥。“来回有400多米,带她上岸的那一段真的有些吃力。”虽然熟悉水性,但长时间没有游泳,这场救援对朱正祥来说,不亚于一次高强度的挑战。好在他和溺水女子都成功上岸,“如果还有类似情况,保障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我也会伸出援手”。

钓鱼遇女子落水,他拖着女子返回岸边

“我经常在这附近钓鱼,对这的环境也挺了解的,这是一片芦苇荡,水深达4米多,水葫芦等水草较多。”朱正祥告诉记者。

一场秋雨一场寒,近日阴雨连绵,温度较低。9月20日下午4时许,朱正祥和好友在洞庭湖北门渡口钓鱼,突然听到“扑通”一声,好像有什么东西落水了,他朝远方望去,洞庭湖大桥上聚集着很多围观人群,隐约还听到喊声:“有人落水啦!”朱正祥急忙赶去,发现桥下10米的湖中,有一女子双手举过头顶,正在水中挣扎,女子距岸边约200多米。

“快打120。”朱正祥来到岸边,放下手机,脱下外套,一头扎进冰冷的湖水中。游了约10分钟,朱正祥靠近女子身边,此时女子慢慢沉入水中,他试图用手托住女子下巴,但出于本能的求生意识,女子抬手搂住他的脖子,拉着他的衣领就往水下拽,两人一同沉入水中。女子死死抓住他不放,限制了他的救助行动。“感觉四周湖水不断地往我身上挤压,整个人都在打颤。”朱正祥回忆道。

朱正祥拖着女子返回岸边,距离岸边100余米时有水草绊住手脚,他渐渐体力不支,幸好这时岸上的民众将绳子抛向湖中,他将绳子绑住女子的腰部,岸上的人合力将两人拉回岸边,成功将女子救上岸,继而将女子送往医院救治。“回想当时还挺后怕的,如果没有绳子,两个人都会有危险。”朱正祥向记者说道。

水中救援20多分钟上岸后感觉大脑眩晕

“好久没游泳了,猛的一下游400多米,中途还带着一个人,腿脚都软了。”朱正祥说。

整个救助过程长达20多分钟,拼尽全力托举女子,等着女子被送往医院不久后,朱正祥突然感到大脑眩晕,四肢无力,累倒在岸边。事后朱正祥告诉记者,自己喜欢钓鱼,但不经常游泳,事发突然才导致体力不支。

“我巡查至岸边时,看到那边围了很多人,发现朱正祥嘴唇发紫,浑身湿透躺在地上。”岳阳君山公安分局林角佬派出所副所长陈柯睿说,当时马上将朱正祥送往医院就医。

朱正祥因在湖水中浸泡时间过长,体力透支,需要在医院住院两天,现已痊愈出院。“他一遇到紧急情况就往下冲,幸好此次救人有惊无险,我为他感到很骄傲,但希望他下次量力而为。”朱正祥的妻子说。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朱正祥第一次救人了,1995年冬天,一对夫妻吵架,妻子将装有贵重物品的箱子丢入约7米深的水塘,丈夫下去捞箱子却不慎溺水,看到人不断地往下沉,只剩手在水面上,当时在菜地干活的朱正祥跳入正在结冰的水塘,将人救出。

“女孩子在水里多待一秒钟危险也多一分,再不救就来不及了。”得知自己入水救人的事情被大家称赞,朱正祥表示,自己也有孩子,看到孩子落水定会出手相助,如果再次遇到类似的情况,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