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夕他们回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看望“亲人”:“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2020-09-25 09:39: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中秋前夕,一群新冠肺炎治愈者相约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看望医护人员,他们说——

“长沙,是一座温暖的城”(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新冠肺炎治愈者与医生紧紧拥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9月23日一大早,六名新冠肺炎治愈者抬着一块写着“新冠无情,北院有爱”的牌匾,走进长沙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呼吸康复门诊。随后,医生和治愈者紧紧拥抱在一起。

“你们为我们拼过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治愈者代表蔡益说。

在长沙得到了一个个温暖而充满力量的拥抱

35岁的蔡益是益阳赫山区笔架山乡人。今年2月,蔡益作为密切接触者被确诊,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接受治疗。2月底,经历过5次核酸检测后,蔡益带着感恩的心治愈出院。当时,他跟很多医生、护士加了微信,交上了朋友。

出院后,蔡益在工作和生活上遭遇了一些困难。“还好,父母不嫌弃我,医生朋友没有抛弃我。”蔡益康复时,一直呆在农村老家,焦虑时,他就给救治中心的医生护士发微信咨询,医生护士有问必答,解决他心中的烦恼。

今年4月,蔡益在医生朋友的支持下,与几个治愈者朋友商量,搞了一次“自我救赎”活动。在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蔡益与几个朋友戴着口罩,举着自己做的广告牌,上面写着“我是一名新冠肺炎治愈者”,还贴上了医院的核酸检测结果证明书,并向路人询问,“可以给我一个拥抱吗?”第一个走上来拥抱蔡益的是一位大姐,她告诉蔡益,她是湖北人,没有感染过新冠肺炎,她希望蔡益好好活着。随后,又走过来一个年轻女学生,她塞给蔡益一把糖,并轻声对他说:“生活总归是有点甜。”

“我得到了一个个温暖而充满力量的拥抱!”蔡益热泪盈眶。“短短一个小时,收到50多个人的拥抱。”从那以后,蔡益和朋友们对康复后的新生活充满了信心。

无数双手托举我们回到幸福人间

“看到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为我们抽血、检查,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还不能上厕所,真让人怜惜和敬佩!”一同来送牌匾的几名新冠肺炎治愈者心怀感恩地说。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新冠肺炎治愈者曾智飞说。曾智飞今年2月3日被确诊,2月15日治愈出院。在短短12天中,“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亲朋好友及全社会对我的关爱,让我深深感受到,长沙,是一座温暖的城。”

“好多次,透过病房玻璃窗,我看到累到极点瘫坐在木椅上的护士,与后来网上传的照片一模一样……”曾智飞说,“患病时我内心很焦灼,是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心理疏导,让我慢慢平静下来。”他说,在康复期,政府实行“四包一”制度:一个社区工作人员、一个社区医院医生、一个片区警察、一个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应“承包”新冠肺炎治愈者康复隔离期的生活照料与医疗服务。

“隔离生活虽寂寞,但通过手机,收到无数的祝福、鼓励,就像无数双手托举我们回到幸福人间。”曾智飞说。

“我是在长沙得到治愈的,衷心感谢长沙的白衣天使!感谢长沙人民!”9月23日,接近中午时,专程从武汉乘火车来长沙复诊的张安和妻子,一走进康复门诊便大声说。今年1月,张安与妻子驾车送女儿到长沙转机,一家人全程佩戴了口罩。在长沙滞留两天后,他和妻子感觉有点发热,就马上去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发热门诊,最终女儿没事,夫妻俩却被确诊,转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医护人员的舍命救治让我感动,还有一名记者让我终生难忘。”张安说,在长沙举目无亲,患病时真是感到害怕、孤独,在医院和妻子被分开隔离治疗觉得特别无助,手头连牙刷、毛巾都没有。有一天,一名年轻男记者到病房采访,“他听说我的情况后,毫不犹豫从微信转钱给我,还跑去为我购买生活用品……在那种特殊情况下,有一个素昧平生的人伸出友爱之手、给予我真诚的帮助,让我深深感激长沙人民!”张安治愈后打听到,这名记者是湖南卫视的吕凌云。

用相互感恩的心共同作战,关系越来越亲密

“目前,长沙治愈的200多名病友都加入了两个微信群,一个由医生护士管理,发布‘呼吸康复训练’、‘正念减压’、复诊注意事项等,指导病友有效开展康复;另一个群里只有病友,大家互相交流康复的感受,互相勉励。”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康复团队负责人、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萍介绍。

“今年2月23日,医院抽调呼吸内科、康复科、中西医结合科、心理科等多学科12名医护人员组成呼吸康复团队,长期跟踪随访,完善对出院治愈者的健康管理服务。”刘萍说,近半年来,呼吸康复门诊接受了病友的相关公益复诊,以及万余人次的病情咨询、心理辅导等,目前大家的康复情况都比较好。最主要的是,医患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我们制定了康复的目标、呼吸康复内容、躯体功能训练法等。”呼吸康复团队医生刘超、舒孔亮表示,有时,治愈者咳嗽一声都会产生焦虑心理、跑来咨询,康复医生要做的,就是不厌其烦陪他们聊天。

“疫情期间,医患之间是用相互感恩的心在共同作战,关系越来越亲密。”呼吸康复团队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生湛韬说,现在,老百姓更加信中医、爱中医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