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三带”“三帮”为发展扶贫产业提供强力支撑

2020-09-25 09:0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龚世敏 张友凡]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三带”“三帮”发展扶贫产业

34860户贫困户获得产业扶持和利益联结,占总贫困户91.8%

华声在线9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睿 通讯员 龚世敏 张友凡)“还有半个月就要摘果了,今年的长势比去年好。”9月20日,湘乡市潭市镇长城村村民谭建明为采摘油茶果做最后的准备。他告诉记者,这两年,联点帮扶企业湘乡市百嘉香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不仅帮全村改良、新造油茶林2万亩,还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购村民生产的茶油。

湘潭通过园区带片、企业带村、合作社带户“三带”方式,落实帮技术服务、帮产销推介、帮融资对接“三帮”举措,为发展扶贫产业提供强力支撑。目前,湘潭市114家龙头企业结对帮扶188个村,59个省级贫困村实现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全覆盖。全市34860户贫困户获得产业扶持和利益联结,占总贫困户的91.8%,产业扶贫挑起脱贫攻坚的“大梁”。

湘潭市依托梅林桥、碧泉潭等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产业扶贫园区”“产业扶贫车间”,带动周边乡镇贫困户发展产业,全市20个乡镇、165个村、6个贫困村、11883户帮扶贫困户融入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力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引导企业在贫困村投资建厂、建立原料基地、领办农民合作社、建立电商平台、安置贫困人口就业、保底收购农产品;通过“合作社+贫困户”联结方式,综合运用资源或资金入股、签订生产合作协议、提供保底价收购、聘用贫困人口务工等多种方式,让贫困户融入合作社,参与产业发展。

针对扶贫产业风险大、产品销路不畅、资金短缺等问题,湘潭市农业农村局组建粮油、畜禽、湘莲等6个产业扶贫科技服务团队提供菜单式服务;通过开展系列产销对接活动、鼓励定点采购产业扶贫农产品、加快农村电商发展等方式,帮助找销路、建渠道。2019年11月举办的湘潭市“三带三帮”脱贫奔小康现场对接活动,爱心采购达2.29亿元;为解决扶贫企业的融资问题,该市开展银担联动帮、金融下乡帮等活动,优先向农业企业、扶贫企业倾斜。2019年,该市共组织5场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融资100多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