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湘潭“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笃行实干

2020-09-25 08:46: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们是外地户籍,在湘潭工作,眼看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因为户口问题不能就近入学,我们都很担心他们的上学问题,多亏了公司党组织向上反映,市里帮我们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这个新学期,湘潭共有40多名企业外来员工的子女读书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今年以来,湘潭两新党组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全力帮助非公企业应对疫情的同时,笃行实干,创建“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了共促共进。

把疫情防控做严

疫情一发生,湘潭两新工委即号召全市各级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40名市派党建指导员就地转岗为企业防控指导联络员;全市5家民营医疗机构主动设置发热门诊,组成“第一道检测防线”……疫情期间,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共捐赠医疗物资20多万件,捐款810多万元。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原是一家生产劳动防护用品的民营企业,今年2月2日,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火线转产,成为全省首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在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4天建好30万级和10万级净化车间,3天取得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并新增3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医用防护服8000余套,有效缓解了一线防疫物资压力。今年9月,公司党支部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把服务共同体做实

目前,湘潭已建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317个,党员8979名;有社会组织党组织652个,党员5184名。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湘潭市委两新工委创新推出“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建设,积极推动解决两新组织亟需解决的问题,助力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同时,建立联席会商制度,根据分线负责原则和“五个一”交办模式,聚焦政策信息、金融税收、人才保障、优化环境、党建共建等5个方面的服务,做到了清单随报、问题随交、整改随办,建立了台账管理、定期通报制度,确保政策有执行、问题有解决、发展有成效。目前,该服务共同体已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财政补贴、减轻税费、减免租金、人才招聘、外来务工者子女就学等问题106个(次),收集整理交办问题25个,交办问题完成率100%、满意率100%,形成了“全市一张网、服务随到位”的格局。

把主动服务做优

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在该市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应当用精细化、高效化、优质化、主动化的方式服务企业,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该市组织了“三支队伍”共224名党建指导员、驻企防疫联络员、联点党员干部常驻企业,深入企业做好政策宣传,确保企业知晓、享受各项惠企政策;同时主动帮助企业发现和分析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归属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交办,对解决情况定期开展督导,全方位为企业提供各类优质服务。

疫情期间,派驻湖南步步高集团的党建指导员主动为企业争取到口罩1.5万个、一批额温枪和其他紧急防疫物资,还编撰了集团防疫抗疫手册,为集团各零售门店的正常营业做出了努力;派驻湖南德意电气公司的党建指导员积极帮公司申请到项目资金和疫情扶持资金共计4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把党建引领做强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随着两新组织的大量涌现,湘潭两新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的队伍建设、生产经营和发展壮大等深度融合,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健康高质发展。该市吉利汽车的“红色引擎”、金杯电工的“五金行动”、 新奥燃气的“蓝焰聚力”等40个富有企业鲜明特色的党建品牌正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又激发了企业反哺社会的责任感,真正将党建优势转化成了促进所在单位发展的内动力。

另一方面,该市各社会团体也在努力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义务。如该市律师协会行业党委号召各所在多个社区开展“模拟法庭”试点工作,以生动的案例普法代替以往枯燥的宣讲,既提升了普法成效,又有效化解了社区矛盾纠纷,营造了更为和谐的社会氛围。 (王富强 彭 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