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0-09-25 06:3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刘燕娟 刘笑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月19日,新晃侗族自治县禾滩镇龙兴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在帮助贫困户抢收稻谷。张小平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刘燕娟 刘笑雪

金秋九月,湖南收获满满。

在这丰收的季节,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从革命纪念地到千年书院,从企业到园区……总书记足迹所至,牵系民生;浓浓关怀,暖人心田;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湖南明确了新定位新目标。我们要在新征程中乘势而上,就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湖南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走好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长征路。

9月8日,国网永顺电力公司多名党员在永顺县灵溪镇合心村村民向顺文的稻田里劳作。向顺文家缺少劳力,农忙季节,该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党员为其抢收稻谷。刘文化 符蓉国 摄影报道

1 保持理论清醒,坚定政治品格

“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湖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语重心长。

为了推动政治建设落实落地,湖南展开了实践探索。2017年底以来,我省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办法,突出考准考实政治表现的首要任务,陆续对县市区党政正职,市州和省直单位、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工作给予肯定,为我们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民表示,全省组织部门要以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进一步完善政治建设考察制度体系,持续推动考察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以更加务实的方式方法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9月21日,嘉禾县晋屏镇甫口村,扶贫干部与村民一起阅读报刊新闻。连日来,该县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黄春涛 摄

“政治体检”的“疗效”,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有发言权。在接受省委组织部的政治建设考察后,2018年,王永红将这套“政治体检”应用到了全县乡镇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之中,成效明显。

“在此次与总书记面对面的座谈会上,总书记鼓励我再接再厉。”王永红说,作为县委书记,他将继续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向基层延伸,以政治标准作为衡量评价领导干部的第一标准,充分发挥考察的指挥棒作用,着力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坚定执着,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9月23日下午,在例行的政治业务学习课堂上,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各党支部围绕“创新理论教学方式、提高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开展热烈讨论。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法宝。”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曹健华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案例式、研讨式、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方式,增强理论学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创新党员干部培训考核机制,分层次、分领域制定不同标准,坚决杜绝学习上的形式主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个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吉华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立足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年学子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8月28日晚,蓝山县政府大礼堂,党员干部职工家庭在表演朗诵。当天,该县举办“清风常伴、廉洁齐家”亲子朗诵比赛,12组党员干部职工家庭朗诵自创的家风题材作品。杨雄春 刘文斌 摄影报道

2 一线考察锤炼干部,夯实基层基础

今年上半年,通道侗族自治县一次性提拔10名抗疫优秀干部的消息,在当地党员干部群众“朋友圈”刷屏。

“越是重大考验面前,越能考察识别干部。”怀化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周运平说,今年以来,怀化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大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干部101名。我们将继续把重大任务建设的“战场”作为锤炼干部、转变作风的“赛马场”,完善日常调研分析研判干部、重大任务专项考察考核干部的工作机制,健全澄清正名、容错纠错机制,以组织担当提升党员干部为事业担当的“精气神”,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干部在一线考察识别,也在一线锻炼成长。

“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这是对我们第一书记的充分肯定,让人倍感振奋!”省农业农村厅驻花垣县谷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欧阳臻和省交通运输厅驻慈利县腊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邓志斌不约而同地表示,要把“第一书记”的责任举过头顶,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挑起担子,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接续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带领贫困群众走向美好新生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点燃了广大基层干部新一轮干事创业的激情。

去年7月,省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等5个配套文件(简称“1+5”文件),对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作出系统部署。文件出台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围绕“明职权、畅通道、优待遇、留人才、减负担”出台配套政策文件120个,进一步促进职能、项目、资金、力量向基层下沉,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去年,村里贯彻‘1+5’文件精神,实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治理模式,沙科村由软弱涣散村变身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花垣县麻栗场镇沙科村党支部书记刘再勤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求,今后继续以实际行动体现基层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努力走出以党建新模式引领新变化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44项公共服务事项现在不用出村就能办!”衡南县硫市镇大桥村村支书何华介绍,新建设的村便民服务中心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他表示将进一步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推进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一门式”服务,让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真正得到解决。

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振兴社区“刘英妈妈谈心室”开放7年来,辖区内71名党员志愿者、130名社区志愿者以温暖的言语化解矛盾、抚慰心灵。社区党委书记黄志红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懈构建服务创新能动机制,进一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3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

9月21日至25日,省委党校,绵绵秋雨挡不住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培训、讨论的热情,学员们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热潮。

“总书记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程纪龙说,近年来,全面从严的氛围越来越浓,高压态势的震慑越来越大,主动投案的人越来越多,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足了,这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一体推进“三不”理念释放的效应。下一步,将继续在一体推进上发力,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抓紧补齐“不能腐”的漏洞,继续涵养“不想腐”的自觉,努力实现“三不”效应叠加。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关键。

“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说,常德将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让党员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工作解难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上,用党委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去村里看最远的地方、最穷的人家、最烂的房子,了解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今年以来,全省9086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带“铺盖”,利用两天两晚时间,吃住在村,迈步在田间地头、深入到产业扶贫项目现场,督促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湘乡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岸烨说,进入攻克贫困最后堡垒阶段,将一以贯之发挥好精准监督的保障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巩固脱贫成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直接面对群众。谈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可喜变化,澧县澧浦街道澧阳社区干部万嘉伟尤为感慨:“社区APP推广任务少了,保险推介业务没了,有些台账资料精简了,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老把式’不见了。”他表示,作为基层干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更多的精力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致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湖南工商大学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荣欣喜地感受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从我省来看,无论是出台‘史上最严限宴令’,还是省委宣布‘约法三章’,都深受群众拥护,成效明显。”邓联荣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学深悟透“半条被子”的故事蕴含的朴素道理,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参与记者:贺威 梁可庭 肖霄 姜鸿丽 赵志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