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践】用红色故事感染人激励人

2020-09-25 06:2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杨佳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用红色故事感染人激励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婷 杨佳俊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

湖南是中国近代革命的主要策源地、发生地,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革命事件及无数革命活动,在三湘四水留下了大量的历史印记。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湖南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加大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力度,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湖南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在三湘大地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顶层设计。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考察调研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纪念地、湘籍革命家、军事家故居以及红色旅游工作,作出系列指示批示。全省先后印发《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遗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湖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20—2022)实施方案》等文件。

加大挖掘、抢救、保护力度,让红色遗存焕发新活力。统筹推进革命文物资源普查与研究、申报、认定等工作,进一步摸清全省红色“家底”。目前,全省已查明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已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大力推进革命文物、遗址建设改造、提质提档工作。建成韶山“一号工程”;新建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馆等一大批场馆;完成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汝城“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等的提质改造。

创新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用革命传统“润泽”三湘儿女。潇湘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企业、机关、校园、社区等地,集中宣讲革命英雄的感人故事;《故园长歌》《共产党人刘少奇》《彭德怀元帅》《英·雄》等文艺作品相继创作推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道县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湖南党史陈列馆等成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网红”打卡地;“走进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进入中小学生课堂……

拓展红色资源利用途径,文旅融合,红色旅游“火”起来。把红色资源禀赋转化为旅游发展的资源要素,加快文旅融合、产业联动,“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旅游品牌在全国打响,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连续举办16年,湖南红色旅游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全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旅游者1.4亿多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300多亿元,带动红色旅游直接就业25万人,间接就业80万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