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0-09-25 06:2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苏莉 黄晗 杨佳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月15日,浏阳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市民、游客在聆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邓霞林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婷 苏莉 黄晗 杨佳俊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在三湘大地回响激荡。

牢记嘱托,湖南在行动。

“总书记把‘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作为考察首站,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湖南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在保护传承利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保护上下功夫,打造“红色基因库”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在湖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

湖南素有“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美誉,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这里。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点燃;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桑植起义在这里暴发,无数革命先辈舍生忘死、向死而生;湖南这块英雄的土地上,留下了“断肠将军”陈树湘的壮怀激烈,留下了“半条被子”的鱼水深情……

9月22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游客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罗汇芳 摄影报道

作为革命文物大省,湖南红色文化资源遍布三湘四水,目前已查明登记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约1700处,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逾470处,数量居全国第一。每一个革命旧址、遗迹、故居,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承载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

“挖掘、抢救、保护革命文物、遗址,打造‘红色基因库’,我们一直在行动。”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全省各级文物部门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制定并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抢救保护力度,实施“红满潇湘”百年党史文物征集研究宣讲工程、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和革命文化园区建设工程、长征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工程、红色旅游精品工程,扎实有效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9月24日,常宁市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确保纪念馆明年5月试运行。

“水口山工人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壮举,也是工人阶级和农民联合起来开创革命新局面的伟大实践。”常宁市文化遗产事务中心主任唐伍华介绍,目前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陈列内容和形式设计已基本完成,文物征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将全方位展示好党领导下的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光辉历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年4月,安化县通过为期近1个月的革命文物普查,新发现刘肇经烈士墓、萧凯陵园、安化地下党秘密联络点旧址、六步溪红军指挥所旧址等革命文物10余处,刷新了当地的革命文物数量。

“摸清家底,能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带来更坚实的基础。”安化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胡卫宾说,将进一步完善红色革命文物保护措施,加大对革命文物发掘、保护力度,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湖南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之一,也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按照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整体要求,我省正高标准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保护规划》,加大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境内相关遗址遗迹的保护力度。

青山翠谷间,坐落着汝城县延寿瑶族乡官亨村。86年前,发生在这里的延寿阻击战,是1934年红军长征突破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最激烈的战斗之一。在官亨村,红军还留下了“一张借据”的感人故事。

铭记那段悲壮的历史,当地政府在官亨村修建红军墓、竖起纪念碑,设立“一张借据的承诺”陈列馆。今年6月,为了建设青石寨长征遗址主题文化公园,乡亲们全力支持,20多天就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官亨村党支部书记胡丙灯说,“保护红色遗存,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老区人民的责任和义务。”

8月1日,桑植县洪家关村,游客身着红军军服参观贺龙故居。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在传承上下功夫,擦亮底色赓续血脉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重温“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们村,就是为了告诫我们,不要忘记‘半条被子’里蕴藏着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向群说:“不管是过去生死攸关的战争年代,还是现在携手前行的小康征程,共产党人和老百姓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永远不能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要把红色故事讲好,把致富路子走稳,用实际行动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应邀到省委党史研究院、雷锋纪念馆交流,为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培训班的学员作培训……这些天,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忙得脚不沾地。

9月16日当天,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为习近平总书记做现场讲解的正是陈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艳仍激动不已。“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要努力挖掘、讲述和宣传好更多优秀红色故事,向更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正策划推出《百年党史“潮”青年》主题系列活动,以潇湘大地诞生的革命先烈、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以电视艺术微视频为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在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中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激发报国之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说,以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大力实施革命纪念设施“提质工程”、陈列展览“创新工程”、培育时代新人“传承工程”、红色文化传播“品牌工程”、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工程”五大工程。

“党史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对标谋划党史系统‘十四五’规划。”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说,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一时间举行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将更加深入挖掘和利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融入时代气质,传承红色文化,凝聚红色力量;不断提升党史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以史鉴今、以事感人、以情动人,讲好红色故事,用党史故事诠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9月1日,炎陵县中小学正式上课第一天,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的讲解员走进城南小学,开讲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在聆听红色故事中,接受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

“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培养壮大红色宣讲队伍,让更多鲜活的、可感的红色故事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馆长杨双艳说,将继续做好免费开放、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红色研学等工作,擦亮红色底色,树立红色品牌。

9月21日,韶山干部学院县处级干部担当作为示范培训班开班。开班第一天,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缅怀伟人功绩,追寻革命初心。

自去年8月揭牌成立以来,韶山干部学院已举办各类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39个、培训学员近2500人。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韶山干部学院院长蔡文辉说,韶山干部学院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在中组部备案的全国党性教育基地,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高站位建设好红色学府,高标准开发好精品课程,高质量开展好红色培训,努力建设成为面向全国的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弘扬湖湘红色文化的前沿阵地、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红色熔炉。

“传承革命精神、传承雷锋精神,是我们建队42年来不变的初心。”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邹伟民说,42年来,大队指战员参加灭火救援战斗9000余次,社会救助40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20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0多亿元。“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要练就全面过硬本领,永做党和人民的红色忠诚卫士。”

在利用上下功夫,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9月23日,湘潭大学1500余名教职工党员集体观看《半条棉被》。一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中,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之间的感人故事让许多观众数次落泪。

电影《半条棉被》上映半个多月来,全省各地掀起观影热潮。

“把‘半条被子’的故事搬上电影银幕,是潇影集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潇湘电影集团总经理谷良说,从《国歌》到《十八洞村》,再到正在热映的《半条棉被》,潇影集团始终坚守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初心,弘扬红色文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下一步,潇影集团将不断加快重大题材创作生产,目前正全力打造《第一师范》《中国北斗》等重点电影项目。

近年来,湖南深入挖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宝库,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动力,推出了一大批经典的影视作品和出版物,打造了一批精品红色旅游路线,让湖南的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走得进。

“为新时代读者讲好红色故事,集团在传统通俗党史读物、严肃文献选题、红色文学著作等基础上实现创新,出版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优势明显的红色产品。”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如,湖南人民出版社正着力策划的《湖南为什么这样“红”》,综合运用大数据和革命足迹地图,从历史、实践、人民、品格四个维度全方位发掘,深入探索和解读湖南“红”的基因密码;湖南美术出版社策划的《革命诗画》,图文并茂地带我们重回那个血与火的年代。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还积极探索红色出版的融合创新之路,正在策划的《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指南》,将采用多媒体手段,立体呈现精彩纷呈的红色故事。“让更多年轻受众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为红色基因赋予更多时代气息。”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也是红色旅游发展的排头兵。”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郭固权介绍,从2004年至今,我省先后举办16届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以节会为燃点,湖南红色旅游不断升温。

“下一步,我们要把红色故事讲出时代新意,让红色旅游景区成为红色教育的生动课堂。”郭固权表示,将科学编制全省红色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创新升级,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化、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打造“伟人故里”红色旅游品牌,打造湖南红色旅游升级版。

2019年,湖南、江西两省24个县市区成立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联合打造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不久前,浏阳市联合江西、湖北相关区县(市)发布了“湘鄂赣红色旅游暨浏阳市红色旅游” 路线,推出红色圣地体验之旅、革命老区溯源之旅、红色文化传承之旅3条精品路线。

浏阳市文化旅游文体广电局局长陈刚充满期待地说:“在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中,省内外的游客将再次走进这些红色旅游胜地,实地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初心。”

(参与记者:孙敏坚 龙文泱 陈薇 孟姣燕 王文隆 杨军 谢璐 )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