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秒鉴别一双鞋二手平台有点忙 得物APP半年内增万余条投诉

2020-09-24 10:00:1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几秒鉴别一双鞋二手平台有点忙

得物APP半年内增万余条投诉,主要涉及假冒伪劣等

女生爱包,男生爱鞋,这是现在年轻人的真理。男生对于球鞋的喜爱一点都不少于女生爱包,第三方球鞋鉴别服务平台也顺势而生。说到鉴定球鞋的APP,“毒APP”值得拥有姓名。今年初,“毒APP”正式改名为“得物APP”。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就迅速成长为业内独角兽,得物APP为何能凭球鞋迅速出圈?

潇湘晨报记者粟霜晴长沙报道

近几年,AJ、Yeezy等大牌球鞋非常火,经典款、限量版球鞋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随之而来的,还有火热的球鞋市场。一些品牌使用饥饿营销的手法,对部分球鞋采用限量发售,使消费者难以“抢”到,于是,二手球鞋交易市场得以发展起来。而二手市场聚集了大量的个人卖家和买家,商品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因此,“莆田鞋”长期充斥着二手球鞋市场。

得物APP正是抓住了消费者怕买假鞋的痛点,推出提供球鞋鉴别服务的平台。今年初,得物APP正式从“毒APP”改名“得物APP”,经过几年的成长,得物很快成为了独角兽。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19年3月,得物APP的月活用户超过140万,经过新一轮融资之后,得物的估值高达十亿美元。然而,得物的球鞋鉴别真的靠谱吗?

鉴别师每天看上千双鞋,一双看2秒至10秒

得物APP主要得益于早期在虎扑沉淀下来了大量的核心用户。转型电商平台之后,许多虎扑社区的球鞋资深玩家毫无障碍地成为了得物的消费者。由于潜在买家足够集中且平台自带信用体系,许多球鞋爱好者愿意将自己通过各种方式抽到/抢到的稀缺货源放到得物APP上出售。

当然,在整个交易流程中,得物的鉴定流程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孕育于“球鞋信用体系”的得物在这方面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鉴定服务顺理成章地成为得物的平台核心竞争力,使其在同类电商平台中脱颖而出。

无论是什么行业,假货都一直是最大的痛点。猖獗的假鞋市场同样让许多真正爱好运动的球鞋发烧友深恶痛绝。因此得物的鉴定服务轻而易举地击穿了其用户群。

得物有球鞋鉴别师,通过翻阅得物APP上公开的鉴别师发言可知,大多数球鞋鉴别都是靠经验来进行的。也就是鉴别师通过对比真假之间的细节差别,来鉴别真假。

鉴别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交易过程中鉴别,就是买家下单后卖家发货给平台,平台鉴别后打上标签和建别书,再发给买家,或者是买家把要鉴别的鞋直接发给平台,平台鉴别后再发给买家。另一种是线上鉴别,用户给球鞋的正面底部鞋舌等细节拍照上传,平台找鉴别师鉴别。身为一个熟练的鉴别师,每天看1000双鞋是基本量,看4000至5000双也不意外,这意味着留给一双鞋子时间只有2秒至10秒,这样短的鉴别时间也让消费者开始质疑鉴别师的专业性。

深陷假鞋风波后得物变“男版小红书”

自2019年开始,得物APP就屡次陷入售假风波。今年2月22日,“得物APP涉嫌售假”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网友反映自己在得物APP购买的AJ拿到其他平台鉴定为假,更有网友爆料得物APP售假被发现后给300元封口费。

6月29日,中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称,监测期内共收集“得物APP”有关负面信息8735条,主要涉及假冒伪劣、鉴定费、优惠券等问题。此外,“得物”在各第三方平台投诉不断,半年内仅黑猫投诉就激增1万余条。

随着曝光的增多,鉴别平台越来越难以得到消费者信任。不过,由于得物APP早期积累了非常多的年轻用户,并且用户画像非常明显——热爱潮鞋潮服的Z世代。这个群体,同时也是消费市场追捧的对象。因此,得物APP想转型也想转变消费者对它的印象。

今年年初,得物APP正式从“毒APP”改名“得物APP”。官方介绍称,得物APP更名后,平台定位、产品和服务保持不变,依然为一家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潮流网购社区。不过,使用得物APP可以发现,比起此前以提供交易和鉴别服务为主的平台,已经变成内容分享社区,被称为“男版小红书”。打开得物APP可以发现,底部标签栏包含“得物”(内容分享信息流)、“购买”(电商平台)、“服务”(球鞋闲置交易、鉴别服务等),得物从前起家的“球鞋鉴别”业务被隐藏在第三个标签栏里,变得非常不起眼,电商属性被进一步突出了。

无论是电商还是内容,得物的确从小众的球鞋鉴定走向了更大的平台。得物创始人杨冰在回答得物改名时也说道:“得物这个新的品牌名在意义上契合得物APP‘帮助用户得到(了解/获取/交流)美好事物’的业务方向。”因此,向大众化平台转型也是得物的最终归宿。

潇湘晨报记者粟霜晴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