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增设体育作业、减少文化课作业”引热议 你怎么看?

2020-09-24 09:33:0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孩子增加体育作业,你怎么看

“增设体育作业、减少文化课作业”引热议;家长关心运动时长、强度等问题

“体育老师生病了,这节课改成自习。”这大概是上学时候班主任老师经常说的话。这背后影射的问题,是文化课和体育课之间的冲突。近日,体育总局、教育部两部门的发文,让体育课成为焦点。

“增设体育作业”热议背后,也是体育作业和文化作业之间的时间之争。对此,有的家长担心孩子“搞不赢”。有的家长支持,前提条件是孩子运动时间不宜太长。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长沙报道

日前,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9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强调,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增设体育作业、减少文化课作业”一时间备受关注,广大的中小学生们家长们对此支持吗?学校的老师对此又持怎样的态度呢?

家长:支持布置适度的体育作业

“我支持布置体育作业,只要运动强度不要太大,所需时间不要太长。”说起体育作业,长沙市民伍先生明确表达了支持的态度。伍先生的孩子在读小学四年级,他介绍,现在只要孩子作业做完得早,他都鼓励孩子下楼玩,去骑单车或跳绳。

现实是,“孩子作业做完得早”在一些家长眼里太难实现。聂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做作业之外,还要做家务劳动、阅读,每天这些“规定动作”都完成之后,往往已经晚上9点左右了。“别说运动了,有时候课外阅读的时间都不能完全保证”,聂先生对可能到来的体育作业感到有些无奈。

“布置学校可以灵活掌握,把足球训练当作体育作业,不然我们真的会搞不赢,不要‘一刀切’。”小鱼妈妈张女士这样说道。原来,小鱼今年上小学三年级,所在小学是足球特色学校,他从一年级开始就加入了学校的足球队训练,每周(上课日)训练四天,每天回家时已经六点多了。张女士透露:“我自己经营了一家实体店,每天回家都8点多了,孩子也基本上那时候才吃完晚饭开始写作业。希望学校可以灵活掌握,把足球训练当作体育作业,不然我们真的会搞不赢。”

长沙有学校已实施相关政策一年多

其实,长沙不少中小学校已经走在政策前列,开始尝试通过布置体育作业来促进学生运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了。

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的孩子们就坚持每天运动打卡一年多,学校还建立起智慧体育系统与平台,既能统计学生每日运动数据,也能增加学生运动的乐趣与热情。该校校长助理谢赛就是体育老师出身,他深知运动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以我自己的孩子来说,他小时候没有天天运动,一到秋冬季就容易感冒发烧,一年要去医院七八次。学校推行运动打卡以来,我也每天监督自己孩子运动,现在他的生病次数明显减少,偶尔感冒了也可以很快康复。”谢赛说,“运动能力得到提升之后,学生其实也会更有信心。我家孩子现在一分钟跳绳220、230个,他就很愿意展示自己,一说跳绳就很高兴。”

对于家长提出的孩子没有时间运动的担忧,谢赛认为,其实每日运动时间不一定要很长,只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即可。比如在桂花坪小学,学生每天的运动作业是跳绳三组(每组一分钟),仰卧起坐或踢毽子二选一做三组,算上中间的休息,学生完成运动打卡的时间在10到15分钟左右,并不会占用孩子和家长太多的时间。

事实也证明,推行每日运动打卡一年多来,谢赛表示全校学生的参与率保持在78%至90%,而他的要求是班级平均参与率达到70%。他同时透露,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哪个班级的日运动打卡率不足50%时,他会找班主任了解情况,督促班级提升运动打卡率。谢赛说:“至今没有老师反映说学生因为写作业而没时间打卡,只有学生因为参加课外辅导班而没时间运动,还有不少情况是孩子进行了运动,但父母工作忙而未能及时打卡。”

谢赛介绍,现在很多学校在做“阳光锻炼一小时”,桂花坪小学也大力践行,而且学生每日的运动时间应该是超过一小时的,因为“阳光大课间有30分钟,每天还有体育课,回家再运动10至15分钟,长期坚持的话,对学生的身体健康是很有益处的”。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