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

2020-09-24 09:27: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刘姝]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

9—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一周健康预报)

长沙晚报9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刘姝)白露已过,长沙气温一夜凉过一夜。秋天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今年可能存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需重点预防流行性感冒。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比如,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手触摸眼睛和口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症状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市民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有流感症状的市民去医院就诊时,本人及陪护人员应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今年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尤为重要。流感疫苗虽不能预防新冠肺炎,但可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减少就医机会,从而降低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9月至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大于6个月的婴幼儿及成人均可接种。但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不建议接种。轻中度急性疾病发作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