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走出文创发展新路 长沙文化产业“破壁”发展

2020-09-24 09:0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近日在长沙马栏山举行,成为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专题分论坛之一,这是长沙以科技创新“破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长沙紧扣“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打造国际文化名城”目标,以文立城、创业兴文,拥有“广电湘军”“演艺湘军”等众多品牌,先后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文化产业发展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近年来,随着5G的规模化商用、AI产业化落地和多样性算力革命的到来,文化产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长沙因时应势,稳步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加强文化领域技术集成创新与模式创新,加快汇聚国际国内高端文创资源。

长沙鼓励和支持优秀的文创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上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22家。近年来,长沙投入过亿元资金在动漫、数字出版、电广传媒、演艺文化、湘绣、陶瓷、烟花等9个领域,支持一批文化科技企业,市科技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文化类项目134个,省数字卡通动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与文化融合企业的5个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

长沙高新区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获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其中,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省市两级均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深化技术底座与文创应用层场景联动,并协同长沙学院,联合企业资源,推动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开展4K修复、DIT数据管理等专业技能实训。同时,以重点实验室、科研企业为载体加快人才集聚,63名博士入园工作。今年1至7月,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企业实现营收223.77亿元,同比增长15.61%;就业人数达到49969人,相比2019年底增长41.08%。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