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光明网|湖南省衡东县用真塘鱼做强做优扶贫产业

2020-09-23 11:14:06 [来源:光明网] [作者:钱春帆 廖仲国 周健] [编辑:洪晓懿]字体:【
水煮真塘鱼是湖南省衡东土菜的一道名菜,真塘鱼因肉质鲜嫩、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欢。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湖南省衡东县石滩乡利用真塘鱼做强做优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长效稳定高质量脱贫。

水煮真塘鱼是湖南省衡东土菜的一道名菜,真塘鱼因肉质鲜嫩、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欢。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湖南省衡东县石滩乡利用真塘鱼做强做优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长效稳定高质量脱贫。

当地老人说,远古时期,溯湘江而上,一条内河延伸处,九座蜿蜒神似鲤鱼摆尾的连绵神山在真塘屹立,圈住了大大小小的塘水。一日神山化作鲤鱼一跃入塘,百姓起庙奉之,素称“九鲤赶真塘”。塘中水草生长肆意,金黄的鱼粼泛着金光,土生土长的真塘鱼一年可长到50斤,古真塘因鱼得名。

真塘鱼之所以味道鲜美,因真塘有着与贵州茅台镇相同的地质结构——特殊的紫砂页岩,该地质结构十分有利于水分的渗透过滤和溶解红层中的有益成分。纯洁、甘甜的水质也孕育了体肥彪壮的真塘鱼。

“我们打造生态养殖,吃草,不用化肥和饲料,这样养的鱼质量好。” 衡东县石滩乡真塘村党总支书记邓于军说。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该村充分依托真塘鱼资源,注册了“九鲤真塘鱼”商标,组建了军岳喜合作社,实行“公司+农户”运营管理模式,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生产致富。目前,合作社拥有大大小小水塘400多口,合计水面面积300多亩,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在500元以上。

“现在每个贫困户都承包了鱼塘,通过养殖业,24户贫困户现在有22户全部脱贫,还有2户兜底户。”石滩乡真塘村党总支书记邓于军说。

目前,在衡东县乡两级的扶持下,真塘鱼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原始绿色的养殖方式下,不断提高鱼的品质,通过市场运作提升它的生态价值,让农户获得更大效益。

衡东县石滩乡乡长肖文宇说,“下一步,我们继续保持传统的喂养方法,保持真塘鱼特有的品质,加大产业链的培养和扶持,真正促使真塘鱼这一品牌做大做强,走出衡东,走进更大更广阔的市场。”

 (钱春帆 廖仲国 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