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

2020-09-23 11:0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周洁 罗璇]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周洁 罗璇)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长沙开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副主任杨维刚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副主任王柯敏、周农,秘书长胡伯俊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副省长许显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列席会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为期3天半,将听取和审议13项报告,审议、审查14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和人事任免案。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长期任务,坚持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一体谋划、一体推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肯定和殷切希望作为新的起点,作为做好湖南各项工作的总要求,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加快形成湖南新发展格局贡献人大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东楼,法制委员会委员龚凤祥、宋智富,副主任委员常智余分别作的关于《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修订草案)》《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湖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秋菊作的关于《〈湖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等十六件地方性法规修正案(草案)》议案的说明。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公安厅副厅长杨琪君、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赵平分别作了关于《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修正案(草案)》《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议案的说明。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茂椿分别作了审议意见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赵为济作的关于《衡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张家界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规定》《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郴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村民住房建设若干规定》的审查报告。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丛培模作了关于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尤碧作了关于2019年度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海兵作了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情况的报告,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志群作了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叶晓颖作的关于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志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鹿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世平、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志群分别作的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委员向佐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雷震宇、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蒋秋桃分别作的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谢建辉、胡伯俊分别作的有关人事任免案的说明和拟任人员任职前发言。

会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为常委会组成人员作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与实践》专题讲座。

省监察委员会,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