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张食安封签将在岳阳投放

2020-09-23 09:55:31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编辑:金灵]
字体:【

你的外卖要被贴“封条”了

岳阳投放30万张食安封签,破了可拒收

 

陈垦 摄

□岳阳晚报记者 陈垦

外卖食品是否安全?在配送过程中包装是否被打开过?点来的外卖是否被“偷梁换柱”……近年来,随着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方便快捷的外卖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随之而来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9月22日,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美团外卖2020年新餐饮中国行研讨会”上获悉,美团外卖即日起将在我市首批投放30万张食安封签,用于外卖包装的封口处,避免配送过程中外部因素对食品造成污染,为外卖送餐加装了一道“安全锁”,为消费者的“舌尖”安全再筑一道“防护墙”。

食安封签可降低食品污染

小小一张“封签”,作用可不小。据了解,食安封签采用一次性特殊材料制作,由商家在餐品打包时贴上,如果被撕毁,将留下痕迹,消费者可凭封签确认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好无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的食品污染。如果发现封签出现损坏,消费者可以拒收餐,还可以致电外卖平台投诉。

活动现场,美团外卖向岳阳市餐饮外卖商户代表颁发了食安封签,并为本地备受消费者青睐的优质餐饮外卖商户颁发了“新餐饮先锋商户”、“星级品牌餐饮商户”、“夜经济示范商户”三大奖项。餐饮商户,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关键一环。

为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岳阳楼区分局组织商户代表宣读了文明用餐倡议书,并针对如何引导消费者杜绝浪费、如何进行食品安全自查等方面开展培训活动。

培训结束后,与会商户纷纷表示,将严格遵循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做好食品安全的自查自纠工作。同时,进一步按照“文明餐桌”的相关工作,坚决杜绝销售野味、洞庭湖湖鲜等,合理引导顾客文明健康用餐的消费理念。

全方位提升网络餐饮监管水平

食品安全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把好食品安全关,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岳阳市场监管部门为之奋斗的目标。

“在后疫情时代,食安封签能有效避免配送过程中外部因素对食品的污染。希望以美团外卖为代表的网络第三方平台,能够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管理的新手段,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区分局分管餐饮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食品安全的主管部门,该局将进一步加强工作职责落实,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和服务力度,一如既往地做好对第三方交易平台、广大餐饮单位的工作指导。并积极支持平台建立经营者资质审查、消费者权益保护、违法行为协查等管理制度,有效提高平台诚信自律水平。

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方面要主动履行网络餐饮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守法依规经营,在抵制行业内的不良现象的同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查处违法行为,与政府监管部门和业界同行一起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环境。同时,要加强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管控,从骑手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食品安全封签推广等两个角度深入开展工作,确保配送容器的清洁和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

各餐饮经营单位要健全食品安全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诚信教育和食品安全培训、原辅材料采购统一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强化。

同时,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要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并主动为平台广大餐饮业主及消费者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平台环境,以促进岳阳市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各餐饮企业要做出优化餐饮经营方式,助力健康消费习惯养成,响应中央号召推出小份菜品,杜绝餐饮浪费;提升文明程度,推广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营造良好的进餐氛围;坚持生态文明,坚决禁止购买、经营、加工野生动物、长江鱼、洞庭湖鱼、野生鱼的承诺。

后段,市场监管部门、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餐饮经营单位将切实推进联合共建共享共治,共同促进网络餐饮线上、线下协调治理,促进外卖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